•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统计与估计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2-03-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有些人不了解统计,甚至轻视统计,认为统计就是估计:估计就是随意计量。社会上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会计差一分,急得头发昏;统计差一万,还在街上转”,认为统计可有可无。这些想法和观点是对统计的轻视,对估计的误解。统计不是估计,估计也不是随意计量,统计需要科学的估计,我们应正确理解统计和估计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
统计是一种计量活动,估计是一种计量方法

    统计是对社会经济现象数量方面的调查研究,主要从数量方面来描述社会经济现象。统计的涵义包括统计工作、统计资料和统计学三个方面。统计部门作为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通过统计人员的辛勤工作,收集整理出反映社会经济现象方面的数据资料,为党和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信息、咨询和参考意见。统计工作是一种生产活动,而且是一种反映社会经济现象数量方面的计量活动。而估计是根据已知数字,采用科学的方法来推算未知数字。显然,估计是一种计量方法,我们可以通过估计的方法,用已知数字来推算出我们想了解的未知数字。虽然统计和估计都离不开数字,具有数量性,但统计不是估计,统计的数字绝大多数是通过统计调查收集、整理得到,而不是靠估计推算取得的。

    统计贵在准确,估计重在科学

    统计要显示其重要地位和作用,使其得到社会的承认和重视,最关键的就是要提供准确的数据。否则,人们仍然会说“统计就是估计”。离开了准确性,统计的确可有可无,所以统计上有“数据的准确性是统计的生命”这样的说法。统计就应该而且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客观地对社会经济现象进行计量,而不能为某种目的随意凭空捏造数据。估计虽然是推算数字的一种方法,但推算的结果也要力求准确。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可靠的已知条件外,关键要采用科学的推算方法。推算方法是否科学是正确估计的前提。既然如此,估计也就不是随意凭空捏造数据。

    统计需要估计,估计服务统计

    统计主要是通过统计调查获取统计数字。我国统计调查体系的改革模式就是要建立以周期性的普查为基础,以经常性的抽样调查为主体,多种调查方法相结合的调查体系。在如今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能事事都采用普查的方法,抽样调查应得到充分重视,如今也正在得到广泛运用。而抽样调查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要用样本来推算总体。用样本来推算总体也是估计,统计学中称之为参数估计,参数估计又可分点估计和区间估计。目前,我国的统计制度还不够完善和健全,统计调查数字还不能满足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需要,国民经济核算的有些数据只能靠估计推算出来。可见,在实际工作中,统计需要估计,当然是科学的估计,科学的估计是统计的一种有效方法。既然估计是一种有效的计量方法,我们就应该科学地应用估计,使之能更好地为我们的统计服务。

    正确对待统计偏差和估计误差

    统计从数量方面反映社会经济现象,以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为自己的生命。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各种主观和客观的原因,使数据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准确,统计有一定的偏差。估计是一种计数的方法,以科学方法为前提。但不管估计如何科学,从理论上来讲,估计误差。总会存在。在数理统计中,我们知道估计的实际误差是无法计算的,但可以计算平均误差,同时还可以控制平均误差。既然实际中统计存在偏差,理论上估计存在误差,我们就不应该否认这种偏差和误差,而应正确地对待和正视它们。在统计工作中,我们应克服各种困难,尽可能地减少偏差和缩小误差,最起码要做到统计数据应体现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趋势。

(作者: 广东省统计局 朱遂文 ——转自《中国统计》2000年第5期 )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