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城乡居民收支状况是怎么调查出来的?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4-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目前,在我国对城乡居民收支状况的调查,采用的是国际上通用的抽样调查方法。在进行城乡居民收支状况调查之前,首先要进行经常性记帐户的抽选工作。在调查样本的抽选上,城市和农村均是采用多阶段抽样的方式。所不同的是,城市是在一次性调查的基础上,把总体单位按无关标识排队,用等距抽样的方式抽选记帐户。而农村是采用按收入标识排队,对称等距抽样的方式分阶段抽选出记帐户。

    在完成了经常性记帐户的抽选后,要取得完整的居民收支调查资料,城市和农村均需经过以下几个相同的步骤:

    第一步:布置任务(或称开户)。向记帐户布置记帐任务,一般是以政府的名义召开记帐户和有关领导参加的动员会。阐明意义,要求记帐户记好帐,向政府提供决策所必需的真实可靠的家庭生活状况变化的资料。

    第二步:试记帐。记帐户在正式记帐之前要进行试记帐。目的是通过辅导和纠正差错,把记帐错误消灭在正式记帐之前。

    第三步:访户调查。就是调查员深入调查户实地调查。访户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调查初期尤为重要。它可以了解和帮助记帐户解决记帐过程中出现的多种问题,同时逐步加深与记帐户的亲近感,取得进一步的支持。

    第四步:辅导记帐。调查员具体指导被调查户记账,这是提高调查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针对有些记帐户,特别是农村记帐户中负责记帐的人员,文化程度可能较差等情况,帮助其提高记帐能力,以保证基础资料的可靠性。

    第五步:集中收帐。由专职或兼职调查员直接入户收取记帐资料。每月分两次收帐,月中和月底各一次。

    第六步:审查帐本。调查员收回记帐资料后要进行审查,发现问题要及时访户查证落实或电话查询。审查记帐资料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基本要领主要有:

    ⑴记帐分类是否准确无误。

    ⑵支出项目中单位、数量、金额及购买来源是否分清。

    ⑶进行逻辑关系检查。

    ⑷平衡关系检查。

    第七步:编写代码。由于各地城乡住户调查报表基本上实现了微机汇总,在上机录入汇总前,应将记帐户记帐的每个项目按规定要求进行编码,以便汇总。

    在实施了以上步骤以后,就基本上取得了城市居民收支状况的调查资料。但是,在进行农村居民收支状况调查时,在经常性调查的基础上还要进行年末的一次性调查作为补充。因为经常性调查项目较少,不能反映农村居民收支状况的全貌。例如,根据农村的生活特点,经常性调查资料只能反映农民纯收入中的现金部分,而不能反映农民的实物(指自留粮油等)情况。因此,必须通过年末的一次性调查来补充经常性调查资料,以全面了解农村居民收支状况。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