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劳动力人口包括哪些?什么样的情况算作失业人口?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4-1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对劳动力的统计最常用的有三个指标,一是劳动适龄人口;二是劳动力资源;三是劳动力人口,三个概念既相互区别又相互交织在一起。劳动适龄人口是国家限定的劳动年龄界限内的人口,不同国家对劳动年龄有着不同的规定。按我国目前劳动保险条例的规定,我国劳动年龄范围的下限为16岁,上限为男59岁,女54岁。国际上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劳动年龄人口均定为15-64岁。劳动力资源是指有劳动能力人口的总和,它既包括劳动适龄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口,也包括非劳动适龄人口中实际参加劳动的人口。在现实生活中,劳动适龄人口中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口极少,故在统计中常常忽略,从而把劳动力资源就视为劳动适龄人口及非劳动适龄人口中实际参加劳动人口之和。劳动力人口则指适龄劳动人口中有劳动能力且在正常情况下可能或实际参加社会劳动的人口和非适龄劳动人口中实际参加劳动的人口总和。

    劳动力人口相当于联合国统计的经济活动人口,1995年人口抽样调查统计的劳动力人口,是指在调查时的在业人口和失业人口总和,不包括在校学生、家庭妇女和其他不再参加社会劳动的劳动适龄人口。劳动力人口是总人口中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劳动力人口状况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失业人口一般指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而未能就业者,在我国仅在城镇统计失业人口。失业问题是一个直接涉及广大劳动者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目前城镇失业人数、失业率暂由劳动部门负责对外公布,劳动部门统计的失业人数掌握在16—45岁具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但未能就业并已到劳动部门登记的人。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