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为什么有了全面报表统计还要再搞普查?普查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4-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普查是国家在一定时点专门组织的一次性全面调查,是国家为详细了解某项重要国情国力而专门组织的全面统计调查。它的主要作用是为党和国家制定政策,采取重大措施和编制长远计划提供某一方面的全面资料,并做为深入分析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情况的参考。

    全面报表统计和普查同属全面调查的范畴。全面报表统计虽然可以提供全面的基本统计资料,但它不能代替普查。这是由于有些社会现象,例如人口增长及其构成变化等情况,不可能也不需要组织经常的全面调查,而党和国家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经济建设,又必须掌握这些方面比较全面详细的资料,这就需要通过普查来解决。另外,与全面报表统计相比较,普查所包含的单位和指标更全面,分组也更详细,特别是快速普查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调查任务。这些都是全面报表统计所不能胜任的。

    另外,全面报表统计是依据定期统计报表制度,从全部基层填报单位逐级汇总上报,层层取得统计资料的一种全面的统计调查方法。它是适应计划经济体制而建立起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体制已经发生并将继续发生重大变革,全面报表统计赖以存在的基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全面报表统计必将随其历史使命的完成而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统计调查方法改革的目标模式中,明确提出周期性的普查制度在新的统计调查方法体系中居于基础的地位。

    目前,国家级的普查包括人口普查、工业普查、农业普查、第三产业普查、基本统计单位普查、经济普查等。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