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统计中常用指数这个概念,指数如何表示?有何实际用途?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5-0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指数是综合反映由多种因素组成的经济现象在不同时间或空间条件下平均变动的相对数。主要表现为动态相对数形式,实际上就是运用计算百分比的方法,以基期为100%来表示报告期相对于基期的数值。指数按其所反映的现象范围不同,分为个体指数(如个别产品的产量指数,个别商品的价格指数等),总指数(如工业总产值指数,商品零售物价总指数);按其表明的指标性质不同,分为数量指标指数和质量指标指数,前者如产量指数、销售量指数,后者如成本指数、价格指数;按其编制任务的不同,分为时间指数(也称动态指数),地区指数(不同地区、单位对比)计划完成情况指数。

    通常所说的指数实际上就是总指数。总指数是综合研究经济现象总体数量发展趋势的动态相对数。如综合反映多种商品价格平均变动程度的价格指数称为价格总指数,综合反映全部产品成本平均变动程度的指数称为成本总指数,综合反映多种产品生产量综合变动的物量总指数以及商品销售量总指数等。

    指数的主要作用是:

    (1)综合反映事物的变动方向和变动程度

    如某地区基期的产品价值总量为538亿元,报告期按与基期可比价格计算的产品价值总量为592亿元,产品产量综合指数为592÷538=110.4%,增长10.4%。实际上工业总产值的发展速度就是产量综合指数,以后取消不变价总产值计算发展速度,就可以直接计算生产指数来反映工业生产发展速度了。

    (2)分析复杂现象总变动中各个因素的影响方向和变动程度如销售总额的变动受销售量和物价两个因素的影响,我们可以利用指数分析法,分别计算出销售量和物价变动对销售额变动的影响程度。假设某地报告期销售额为568.8亿元,基期销售额为472亿元,指数为120.5%(568.8÷472),销售额增加96.8亿元。通过指数法计算出(方法从略)销售量指数为118.05%,销售量增长使销售额增加85.2亿元;物价指数为102.08%,由于物价提高,使销售额增加11.6亿元。三者的关系:销售额=销售量×价格

    指数体系:120.51%=118.05%×102.08%

    影响额的关系:96.8亿元=85.2亿元+11.6亿元

    (3)研究事物在长时间内的发展变动趋势。利用连续编制的指数序列,可进行这种长时间的现象发展趋势分析。

    如:某地工业总产值指数资料(按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

    1991年\ 1992年\ 1993年\ 1994年\ 1995年

    定基指数(%) 以1990年为100, 分别为111.7\131.5\158.8\172.0\185.1

    环比指数(%)以前一年为100, 分别为111.7\117.7\120.8\108.3\107.6

    两种指数的联系关系:\ 环比指数连乘等于定基指数。

    即111.7%×117.7%=131.5%

    111.7%×117.7%×120.8%=158.8%

    111.7%×117.7%×120.08%×108.3%=172.0%

    111.7%×111.7%×120.8%×108.3%×107.6%=185.1%

    从环比指数看,后两年发展速度比前三年慢了下来,但定基指数显示的发展速度是逐年上升的。

    此外,还有一种称为指数的相对数,并不是上述严格含义的指数,而是表明利用程度或经济运行质量的。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和耕地复种指数。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