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当年价格和可比价格(不变价格)各有什么实际意义?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5-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当年价格,亦称现行价格,是指报告期当年的实际价格,如工业品的出厂价格、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商品的零售价格等。用当年价格计算的一些以货币表现的物量指标,如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农副产品收购总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反映当年的实际情况,使国民经济指标在总量和结构上互相衔接,便于考察社会经济效益,便于对生产、流通、分配、消费之间进行综合平衡。

    可比价格,是计算增长速度时使用的价格,报告期与基期是同一价格,故名可比价格,按可比价格计算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直接按产品产量乘其不变价格,或乘其与基期可比的价格;一种是用价格指数换算。这样就可以消除价格变动因素,真实地反映经济发展动态。

    不变价格也叫固定价格或可比价格。它是用某一时期或时点的产品价格固定不变,作为一定时期内计算产品价值量的价格。目的是为了消除各时期价格变动的影响,保证前后时期之间、地区之间、计划与实际之间指标的可比性。不变价只是在一定时期内不变,并非永远不变,随着工农业产品价格水平的变化,每隔一段时期就要编制新的不变价格。国家统计局己先后六次制订了全国统一的不变价格。即1950年到1952年使用的1950年不变价格,1953年到1957年使用的1952年不变价格,1957年到1971年使用的1957年不变价格,1971年到1981年使用的1970年的不变价格,1981年到1991年使用的1980年不变价格,从1991年开始使用1990年不变价格。

    目前经常公布的一些统计数据,有些指标绝对值用当年价格计算,而增长速度用可比价格(不变价格)计算,如国内生产总值,工农业总产值等。因为观察这些指标的发展速度,是以全部产品及劳务使用价值量的综合变动来反映的,必须消除价格变动的影响,从指数的含义来说(参阅第104题)这实际上是综合反映多种产品和劳务生产量综合变动的物量总指数。这样才能确切反映生产成果的总规模和总水平在一定时期内的发展变化情况。

    有些指标则绝对值和增长速度均用当年价格计算,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等。用当年价格计算速度指标,是综合反映价值量变动的总指数,其中,既有实物量因素的变动,又有价格因素的变动,是这两个因素变动的综合反映。因此,使用这些数据时要注意说明口径,在分析时要注意其含义,不要忽视价格因素的影响。用当年价格计算速度指标,主要原因之一是这些指标的可比价格(不变价格)难以编制,严格地说,为了确切地反映商品实物量、固定资产建造的工作量的变动情况,也必须消除价格因素的影响,目前可以采用的方法是价格指数紧缩法,是用以当年价格计算的价值量动态指数,除以同期的物价指数,从而得出物量变动指数。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