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我国主要采用的统计调查方法有哪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5-2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统计调查是按照预定的调查要求,根据研究的目的和任务,有计划、有组织地搜集统计调查资料的过程。 统计调查方法就是统计调查过程中所采用的具体统计调查方式方法。

    我国采用的统计调查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 按搜集调查资料的组织方式,可分为统计报表制度和专门调查。前者是以原始记录为基础,按一定的表格形式和时间程序,自下而上系统地向各级领导部门提供基本统计资料;后者是对某些现象专门组织的登记和调查,包括普查、典型调查、重点调查、抽样调查。

    (2) 按被调查对象包括的范围,可分为全面调查和非全面调查。前者是对所有被研究的单位都进行调查,包括普查和全面报表制度;后者是对被调查对象的部分单位进行调查,包括典型调查、重点调查、抽样调查。

    (3) 按调查时间的连续性,可分为经常性调查和一次性调查。前者是对研究对象的发展变化进行连续不断的登记;后者是对研究对象在一定时点上的状况进行登记。

    (4) 按取得调查资料的具体方式,可分为报告法、直接调查法、询问法、自填法、通讯法五种方法。报告法,是由被调查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向有关单位报送调查统计资料;直接调查法,是由调查人员到现场对被调查对象进行实地调查;询问法,是由调查人员对被调查对象进行采访、询问或通过调查会、座谈会的方式口问手写,取得调查资料;自填法,是由调查人员事先设计调查问卷或调查表,交给被调查对象自己填写,取得调查资料;通讯法,是通过邮寄的方式,将事先设计的调查问卷或调查表交给被调查对象填写并寄送回来,从而取得调查资料。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