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我们的实际生活水平在提高

——“2008年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解读之四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9-03-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3月3日,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魏贵祥接受新华网专访,就“2008年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中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一指标的含义和统计方法进行了解释,并就相关问题作了解答。 

    何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一个统计上的概念,它和居民收入是有差别的。一般人们所说的居民收入是总的概念,可支配收入是居民收入中比较大的一部分。

    通俗地讲,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能够自由支配的收入。它是从居民家庭总收入中扣除了缴纳给国家的各项税费,如个人所得税、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不包括商业性保险)等,再扣掉我们记账户的补贴后,剩下的部分。

    可支配收入和工资收入也有区别。可支配收入是指一个家庭的所有成员通过各个渠道得到的收入;而工资是指一个人在某个单位工作领取的报酬。在现实生活中,个体户从事个体劳动,他没有工资收入,但他有经营所得;种地的农民也没有工资,但他有出售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的收入。

    如何统计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通过大量居民家庭实际记账统计出来的。我国有13.2亿多人口,约5亿户家庭,我们不可能对5亿户家庭一户一户地进行调查。我们只调查其中的一部分,这一部分要有代表性,不能随意选择,那么就需要用抽样方法来选择常年记账户。现在全国的记账户中,城镇大约有6.4万户左右,农村大概有6.8万户,他们每天和常年都在进行记账。

    这些记账户是我们从大量的家庭中选择出来的。为了保证他们具有代表性,我们先要进行一次大样本调查,大约占10%的比例。举例来说,为了确定3000个记账户,首先要进行一次大样本调查,按1∶10的比例,也就是起码要对3万户进行调查,在3万户调查结束后,把居民的收入水平、收入结构、户型结构、各个行业的结构都搞清楚,然后在这3万户中再抽取1/10作为记账户。为了减轻记账户的负担,我们每年要轮换掉1/3。我们每3年进行一次大样本调查,大样本调查的人比较多,调查户比较多,出来的资料更可靠。

    我们确定记账户的数量是用概率来进行测算,设定可信程度为95%,指标的误差范围在3%。如何理解主要指标上下不超过3%的误差和95%的可信程度呢?以2008年为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5781元,“95%的可信度”和“3%的误差”就是指:我们有95%把握,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5308元至16254元这个范围内。

    记账户选定后,要按月记流水账。包括家庭所有成员的所有收入,如工资性的、补贴性的、经营性的收入等,都要逐笔记账,按日记账,今天有一笔记一笔,明天有一笔记一笔;同时也要记他的支出,每一笔钱是怎么花的,买油花多少钱、买衣服花多少钱;所有支出、收入都要逐笔记录。每个月由调查员把记账户的账本收回来,按照分类进行整理,首先把收入整理出来,工资收入多少、补贴收入多少、个人所得是多少等等。居民可支配收入就是从家庭每个月进行的记账中把全年记账汇总起来,把这6万多户居民的收入汇总起来,再除以家庭人口数得出人均可支配收入。

    我们就是通过这种先从大样本调查、再抽出小样本记账的方法,来保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的科学性、代表性。

    怎样保证记账户如实记账

    怎样保证居民能够如实记账,确实是一个难题。从调查来看,我们现在公布的数据偏低一点,为什么这样说呢?

    这是因为中国人有一种怕露富的心理。虽然我们要求记账户对所有收入逐笔进行记录,但有的记账户挣了100元,他肯定不会填110元,他能填到95元就不错了。另外,在实际生活中,也可能有漏记的情况。比如在一个家庭中,妻子有些“贴底钱”不愿告诉丈夫,丈夫有个“小金库”也瞒着妻子,但这不是大问题,对整个趋势来说影响不大。尽管调查上来的数字稍微偏低一点,但它基本反映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人们收入的状况。

    从世界各国调查上来的结果看,都是反映中低收入家庭的,那些高收入的大老板是不愿意记账的。

    我们的一个调查员负责20个记账户,他们要经常下到户里辅导记账。调查员通过入户观察到的情况,也会有一些纠正。例如,这家人多了一台新电视机,调查员会问:“你的电视机怎么没有记到账里面呢?”记账户于是就给记上了;调查员又说:“电视机一入账,你的收入又不符了,你买电视机花这么多钱是从哪儿来的?”调查员就是这样通过不断调查、沟通,来保证把账记得更实一些。

    另外,调查员常年从事这项工作,有很丰富的经验和很高的水平。他能感觉到一个正常家庭的正常支出是什么样子,能大概估计得到正常收入水平是什么样子,如有比较大的漏记等问题,一般都能够发现。

    何为农民人均纯收入

    中国的发展,城镇和农村实际上是一种二元结构。我们统计的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应的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有一项统计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它是反映农民收入的一个指标。农民人均纯收入这个指标,也是通过记账户记账得来的。农村记账户的选择,也是先在农村家庭中选择大样本调查,然后再选择常年记账户。

    农民收入的概念和城市居民不完全一样,叫“纯收入”。农民大量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如养鸡、养鸭、种粮,卖掉这些产品才能得到收入。农民首先要有投入,如养鸡得买饲料,种粮要买种子、化肥,这些生产性的投入必须要从总收入中扣掉,另外还要扣掉上缴的税费和记账补贴。扣掉这些生产成本及上缴税费和记账补贴之后的收入,就是“纯收入”。扣掉记账户的补贴是统计的特点。国家支付给城镇记账户的补贴是1个月30元,农村记账户的补贴是1个月20元,这个标准非常低。

    在农民纯收入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农民不但有生产经营活动,还有很多自产自食的部分要计算进去,这一点和城镇也不一样。

    我国现在实行户籍管理制度,农民工进城以后,户口还在农村,因此,不论他是过年的时候把钱带回去,还是分次寄回去,都算作其家庭的纯收入。

    我国今后改革的方向是,要把农民的纯收入也计算成人均可支配收入。

    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4%说明了什么

    2008年,我们通过对6万多户的调查,平均得出一个数据—15781元,这个数据比2007年增长了14.5%,但这是名义上的增长。由于2008年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5.6%,扣除价格因素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是8.4%,这个8.4%是实实在在的增长。

    与2007年10%左右的增幅比,2008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低了些,这主要就是因为价格涨得高了一些、快了一些。但是8.4%的增长幅度也是不低的,它说明尽管物价在上涨,但是居民的实际收入还是增长了8.4%,说明居民的收入涨得比物价快,实际生活水平是在提高的。它还说明,虽然2008年我们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政府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提高低保标准、提高最低生活补助标准等,另外制定了最低工资标准,国家还出台了完善社会保障的一系列措施,最终使得居民的收入没有降低。

    8.4%的增长幅度反映的是一个平均水平,与很多居民的情况不相符,我们还有五等分的资料,大家可以查阅。我们把6万多记账户分成五等:最高收入的20%、偏高收入的20%、中等收入的20%、中下收入的20%、最低收入的20%,这个资料就可以反映出不同收入水平的人的情况了。

    2009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会怎样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居民收入快速增长。1978年的时候,我们一个人的可支配收入才343元,2008年达到15781元,增加了45倍,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年均增长7.2%。最近几年,增速又有提高。去年比2007年稍微低了一点,但是比改革开放30年来的平均增速还是高,总体来看,近几年居民收入增长是比较快的。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有些企业开工不足,有些企业订单减少,企业经营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由于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推出以及一些民生工程的实施,社会保障、医改的完善等等,因此从居民实际收入来看,还会有一定的增长,但不会增长很快。收入是刚性的,一旦上去了就下不来。

    居民可支配收入对政府决策的意义

    人均可支配收入这项指标非常重要,因为它标志着居民的近期消费能力。看一个居民、一个家庭有多大的消费能力,就要看可支配收入这个指标,因为它是可支配的,可以用于消费、投资,购买股票、基金,用于存款等等。这个指标增长得越快,反映居民的消费能力越大。说它是国家决策很重要的指标,还因为它反映了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用这个指标与物价相比,如果它高于物价的上涨,说明居民的实际生活水平是在提高的;如果它低于物价的上涨,说明人民的生活水平实际是在下降的。

[来源于《中国信息报》]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