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为什么要强调工业产品销售率?它是如何计算的?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2-03-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工业产品销售率是指工业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工业销售产值(或产品销售量)占现价工业总产值(或产品生产量)的百分比。它反映生产与销售衔接程度,是研究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其计算公式是:

    工业产品销售率(%)=报告期工业销售产值(或产品销售量)/报告期工业总产值(现价)(或产品生产量)×100%

    工业销售产值,是工业企业生产成果得到社会承认的那一部分产值,即已销售的那一部分产值。过去工业企业在完成产品检验入库后,便可计算工业总产值,可以此来检验生产任务、计划的完成情况,至于产品是否能很快地销售出去,生产成果能否得到社会的承认,却是另一回事。销售产值的统计,以企业的生产成果必须得到社会的承认为前提,企业的生产活动到产品合格入库还没有结束,必须延续到产品售出,企业的劳动成果变为有效的劳动成果为止。统计工业销售产值,计算工业产品销售率,既能反映工业生产的发展和销售规模,又能反映工业生产成果的实现情况,即产销衔接情况。这样就改变了过去适应计划经济管理需要,只从生产一个方面反映工业经济的状况,而把生产和销售结合起来反映整个工业经济发展的面貌,也就是说,不仅要看生产什么,生产了多少,更要看销出去了多少,这样更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提高企业家的市场意识,促进市场机制的发育。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