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专业技术人员和科技活动人员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2-03-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专业技术人员指报告期行政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中的下述人员:

    ①担任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

    ②取得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或一般行政管理工作的人员;

    ③虽未担任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但正在专业技术岗位上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

     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具体范围如下:报告期在行政机关、事业、企业单位专职从事技术员以上的工程、农业专业技术工作;医(护)士以上的卫生技术工作;研究实习员以上的科学研究工作;各类学校(不包括幼儿园)的教学工作;会计员、统计员、经济员以上的财会、统计、经济工作;助理编辑以上的编辑工作;助理记者以上的新闻工作;三级播音员以上的播音工作;管理员以上的图书、档案、资料管理工作;工艺美术员以上的工艺美术工作;文学、艺术、电影创作、评论、编导、演员、演奏员、舞美设计、音乐指挥等文艺工作的人员。其中,从事经济、图书、档案、资料、工艺美术专业技术工作,但未取得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人员,暂不计入专业技术人员中。已取得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从事一般行政管理工作的人员,计入专业技术人员中。

    科技活动人员亦称从事科技活动人员。指直接参加某个机构或单位的科技活动,并且一般来说领取工作报酬的全体人员。这部分人包括科学家和工程师、技术员和辅助人员。从事科技活动人员必须是:

    (1)直接参加科学技术活动;

    (2)为科学技术活动提供直接服务;

    (3)其活动必须是连续的、系统的、列入机构的工作计划;

    (4)在科技活动机构领取报酬。

    在研究与开发机构统计年报制度中, 从事科技活动人员还分为:

    (1)科技管理人员

    指科研院所领导及业务、人事管理人员。包括:直接从事科技计划管理、课题管理、成果管理、专利管理、 科技统计、科技档案管理、科技外事工作、人事管理、教育培训、财务等活动的人员。

    (2)课题活动人员

    指编制在研究室或课题组的人员。

    (3)科技服务人员

    指从事图书、情报、测试、咨询、物资器材供应等工作的人员以及实验室、试验工厂(车间)、试验农场的人员。不包括司机、门卫、食堂人员、医务人员、清洁工、幼儿园、托儿所等工作人员等。

     高等学校科技活动人员系指高等院校固定、正式职工中,在本年内从事大专以上教学、研究与发展工作以及直接为教学、研究与发展工作服务的教师和其他技术职务系列人员和辅助人员。也包括本年度从事科技活动累计工作时间在一个月以上的外籍和高教系统以外的专家和访问学者。

    企业技术开发统计年报中的技术开发人员与从事科技活动人员的涵义大致相当。专指企业在报告年内直接从事技术开发活动年工作量在10%以上的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工作及其他人员。

    目前专业技术人员统计和科技活动人员统计制度都在实行,由于二者的含义和范围有一定相似和交叉, 因而在统计和引用统计资料时容易造成一定的混乱,应当注意。有大中专学历的人不一定都是科技活动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也不都是科技活动人员。因为专业技术人员主要是按其所从事的实际工作和所处的工作岗位来划分的,而科技活动人员主要看是否直接参加和直接为科技活动服务。如一名主治医师当他主要从事医学科学研究活动时,是科技活动人员,而当他在某研究所附属医院主要从事医疗保健工作时,则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