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什么是海关进出口总值?贸易顺差和贸易逆差的含义是什么?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8-2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海关进出口总值指实际进、出一国国境并能引起该国境内物质资源增加或减少的进出口货物总金额。以我国为例包括我国境内法人和其他组织以一般贸易、易货贸易、加工贸易、补偿贸易、寄售代销贸易等方式进出口的货物、租赁期一年及以上的租赁进出口货物、边境小额贸易货物、国际援助物资或捐赠品、保税区和保税仓库进出口货物等的金额合计。

  在实际工作中,海关进出口总值是按对外贸易经营单位注册所在地划分进行统计的。目前我国对外公布的全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是以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为准。一个省市的外贸进出口总值,是指注册在该省市的所有外贸经营单位的进出口总值,包括通过该省市的口岸和通过其他口岸的进出口货值。

  我国规定出口货物按离岸价格统计,进口货物按到岸价格统计。

 

  在一个时期内,一个国家的出口商品值大于进口商品值,叫作对外贸易顺差。反之,就叫作对外贸易逆差。出现贸易顺差预示着增加外汇储备,出现贸易逆差则相应减少外汇储备。如何看待国与国之间的贸易顺差与逆差,应根据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外汇储备能力和综合经济实力进行综合分析。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