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统计“四大工程”指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实施四大工程?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6-15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统计“四大工程”是国家统计局为推进中国统计工作现代化,变革统计数据生产方式,推进统计工作的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和公开透明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和重点推进的四项重要工作。

  所谓“四大工程”,一是建立真实完整、及时更新的调查单位名录库,二是建立统一规范、方便填报的企业一套表制度,三是建立功能完善、统一兼容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四是建设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联网直报系统。

  “四大工程”是一个相互关联、统一的整体,基本单位名录库是基础,企业一套表制度是核心,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是手段。实施“四大工程”建设的目的是减负、提效、规范、真实,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经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社会各界提供更优质的统计服务。

  首先,实施“四大工程”,统计报表制度实行统一规划设计,减少了专业间的指标交叉重复,调查单位和各级统计机构可以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络和统计数据采集处理软件进行统计数据上报、审核、评估、汇总等统计业务处理,减轻了统计负担。

  其次,实施“四大工程”,调查单位可以利用网络上报统计数据,乡、县、市、省、国家可以同时看到调查单位报送的统计数据,降低了数据层层上报、层层录入、层层收审带来的时滞,提高了工作效率。

  再次,实施“四大工程”,实现了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的统一,企业一套表制度规划设计的统一,统计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的统一,推进了统计业务流程的规范性、统一性。

  最后,实施“四大工程”,调查单位的数据通过网络直接报送到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可的分中心,有效避免了数据层层报送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干扰统计数据的行为,提高了数据质量。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