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要创造出更加灿烂的统计文化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3-12-0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在11月25日—27日召开的全国统计系统机关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国家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邱晓华强调,要全面推进机关建设,为统计改革和统计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开创新局面提供更加坚强的支持,创造出更加灿烂的统计文化。
    邱晓华说,召开统计系统机关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对统计改革和建设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去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了建立统计文化这个概念。统计文化建设是机关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把机关建设特别是统计文化建设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来认识,以机关建设和统计文化建设促进统计改革的发展,真正建立起既符合中国特点、又符合国际一般规则的现代的权威、高效、科学的统计体制。
    对青岛市统计局创建的“市情信达”服务品牌,邱晓华指出,这在统计系统是一个很大的创新。他们在统计工作中把统计文化与统计改革和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各个环节都有一定规范的程序作保障,做得有声有色,很有价值。“市情信达”服务品牌引入了机关文化理念,搭建的机关建设平台全方位提升了工作水平和质量。一个企业、一个单位的管理需要制度,也需要手段,但管理最终需要人来完成。提升管理层次,就需要从人的理性上规范人的行为,就需要文化理念,以文化建设作保障。青岛市统计局在这方面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创造性地打造了“市情信达”服务品牌,并通过服务品牌的创建活动促进了统计事业的发展,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谈到机关建设的重要性,邱晓华说,抓机关建设首先是做好为党政领导、决策部门、社会公众以及国际同行服务工作的需要。我们只有加强机关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适应市场的能力,才能肩负重任。其次,是凝聚统计队伍,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素质的需要。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努力营造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提高人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团队精神,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的意识,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再次,是提高统计地位,取得各行各业和社会公众信任的需要。当今社会公众对我们统计工作有许多这样或那样的疑问,这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如何取得他们的信任,就需要我们按照“不出假数”、“真实可信”的要求,坚守“忠诚统计,乐于奉献;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依法统计,严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务社会”的统计职业道德,就需要我们创造统计文化,而科学、准确、统一、高效是统计文化不可缺少的内容。要以我们忠诚统计事业、诚实守信、勤奋敬业的精神打动社会、感动公众。
    最后,邱晓华对机关建设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第一,各级领导一定要重视机关建设。领导在机关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青岛市统计局的经验表明,领导重视机关建设,机关就会有新的面貌,工作就会取得更大成效。领导重视要充分体现在充实机关建设的力量、改善机关建设的条件及具体措施上。第二,机关建设一定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这要从两方面做好工作,一方面要根据广大干部职工的实际情况确定机关建设的目标,推出干部职工所能接受的文化理念;另一方面确立机关建设的共同价值观和行为准则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第三,机关建设一定要有明确目标。机关文化的形成,一个服务品牌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上上下下、领导和员工经过多年努力去追求,需要全体干部员工团结一心、兢兢业业地去工作、去建设,需要在与文化底蕴相匹配的各种制度的贯彻落实中逐步培养。第四,机关建设一定要有有效的载体,找准切入点。在这方面要积极去探索,要有一个品牌的意识,真正打造出一个叫得响、有生命力的服务品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机关建设是机关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建设为机关的各项建设提供了政治保证。在新时期,党的建设首先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此形成统计系统共同的价值观。青岛市统计局就是在打造“市情信达”服务品牌方面找到了切入点,为我们提供了积极、有效的经验。希望各单位回去后结合实际创造出更加灿烂的统计文化。

记者:石方川 胡锦梅

来源:中国信息报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