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小齐为什么上当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7-04-27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由于对统计的不了解,现实生活中往往会出现很多误会。有一个故事:小齐到人才市场上找工作。老板王五对他说:“我们这里的报酬不错,平均薪金是每周300元。你在学徒期间每周是75元,不过很快就可以加工资。”小齐愉快地接受了这份工作。小齐上了几天班以后,发现受骗上当。工人每周的工资才100元,平均工资怎么可能是300元呢?老板王五回答:“小齐不要激动嘛。平均工资确实是300,不信你可以自己算一算。我每周工资是2400元,我弟弟每周1000元,我的六个亲戚每人每周250元,10个工人每人每周100元。总共是每周6900元,付给23个人,平均工资不就是每周300元吗?”。在这个故事里,狡猾的王五利用小齐对统计数字的误解,骗了他。小齐产生误解的根源在于,他不了解平均数的确切含义。平均数表示现象的一般水平,而不一定表示所有个体都具有这个水平。

    统计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是密切相关的。统计来源于生活,生活离不开统计。例如平均数指标。平均指标是反映客观现象总体各单位某一数量标志一般水平的综合指标,其数值表现为平均数,故又称为统计平均数。例如,某百户小村某年农民人均纯收入7000元,大部分村民年收入只有2000元,甚至还有小部分的村民生活贫困,但该村有十几户高收入的个体私营业户,正是他们拉高了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是说明全村收入的一般水平,但个人的收入是不一样的,有的高有的低。统计平均数具有两个特征:一是它用一个代表性数值说明被研究总体的一般水平。二是它把被研究的总体某一数量标志在总体各个单位之间的差异给抽象了。即把个人的收入差异给抽象掉了,得到的是一个代表该收入一般水平的数值。

    那么怎样理解统计呢?教科书上是这样定义“统计”这个概念的:统计是指运用各种统计方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等统计活动的总称。从以上定义我们可以这样解读统计:统计的根本任务是探索经济发展规律,及时发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措施、调查、搜索统计数字只是统计工作的基础。既然统计是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探索和研究,那么它探究的就是一个未知世界。这个未知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的,这有待于我们统计工作者去还原它的真实面目。所以,无限接近真实是我们统计工作者的最大追求。目前统计工作的发展受到了很多因素的制约,主要原因有:现行的统计制度有很多不合理之处,统计机构的设置、统计队伍的素质不适应统计的发展,统计法律法规不完善,统计手段滞后,被调查者的配合程度不够等都影响了统计工作的质量。

    怎样的统计数字才是准确的呢?衡量统计数字是否准确不像鉴别一个产品是否合格那样有一个标准。统计数字描述的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也就是说统计数字只要能够正确的描画出经济发展的轨迹,反映出经济发展的全貌,那么可以说这部分统计数字是准确的。不能苛求统计能像会计那样精确到元、角、分,社会再发展一万年,我看也做不到。

    衡量统计数字是不是准确,没有标准,但有规则:

    规则1、从经济发展规律的角度。经济的发展是有规律的,不会大起大落,反映在统计数字上就是相对稳定的,除非有大的事件发生。异常的数字,必须有异常的事件做支撑,没有支撑点的数字是不可靠的。

    规则2、横向对比。在经济社会中,一个个体总能找到一个或几个相似的其他个体,把一个个体的数字同其他的一个或几个相似的个体进行比较,假悟空就会现身。

    规则3、纵向对比。自己和自己的历史数据进行比较是简单实用的办法。

    规则4、利用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对比。统计指标不是孤立的,指标之间有一定的关联关系,例如GDP与财政收入之间,农民人均纯收入、职工工作与储蓄存款之间,粮食产量与家禽、家畜存养量之间都是密切相连的。与其他指标不协调的肯定是有疑问的。

    当然,统计数字的判定还有许多的方法,这只是几个最简单的。统计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统计工作者要深入地去研究统计、宣传统计,在统计这片热土上更加辛勤地耕耘,全社会也要了解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才能使统计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们的生活。

[来源于:中国信息报]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