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概率,出乎意料(4)——相同的概率,不同的结论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7-08-1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有时,面对同一个概率事件,随着问题的着眼点不同,我们得出的结论可能截然相反。这一点会使一般人感到迷惑不解,我们在这里打一个通俗的比喻:某人是嫌疑犯,也找到了一些他的犯罪证据,但不是决定性的,若我们要求“只有找到了更重要的犯罪证据才能判他有罪”,则他将被判为无罪;反之,若要求“只有找到了证明他没有犯罪的重要证据才能判他无罪”,则他将被判有罪,在这里,着眼点的不同决定了不同的判罚。
 
  这方面的著名事例是辛普森杀妻案。
 
  1994年6月12日深夜,美国洛杉矶西部一个豪华住宅区里,一只小狗在不停地狂吠,引起了邻居家的注意。当人们随着狗吠声来到一住宅门前时,赫然发现两具血淋淋的尸体!警察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两名死者是美国黑人橄榄球明星辛普森的妻子和一个餐馆服务员,而这所豪宅就是辛普森的家。
 
  警方在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后,搜集到了大量证据都表明辛普森有重大杀人嫌疑:他的汽车上染有死者血迹,车道上也发现血迹,案发现场还有染血手套和其它证据;还有证人作证说在辛普森妻子死亡的时间段内看到了辛普森就在其豪华住宅附近;历年报警记录还显示辛普森曾多次暴力虐妻。这些证据都对辛普森极为不利,检察官据此向法院控告辛普森犯有一级谋杀罪。遗憾的是,控方所提供的证据中有小一部分因不符合法定程序而不被法庭采信。即便如此,在这起案件中,辛普森杀人的概率也有95%以上。
 
  然而,最后的审判结果却让全世界大吃一惊:辛普森被无罪释放!
 
  原来,美国的刑事法律是建立在无罪推定的基础上的,尤其是对于杀人案这样重大的案件,要最后给被告定罪,控方所提供的证据要近乎100%令人信服才行,稍有疑问就不得被判有罪。95%以上的概率不足以使辛普森被判有罪。
 
  颇具戏剧性的是,当辛普森前妻的娘家在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时,法院却判决辛普森输,赔偿原告3350万美元。之所以有如此结果,是因为刑事审判与民事审判的证据采用规则有差别,在民事诉讼中,只要原告提供的证据只要比被告的有说服力就可以赢。用数学概率来表示,刑事诉讼中控方需要近乎100%的证明,民事诉讼中原告只要证明有51%以上的可能性即可。在这起案件中,95%以上的概率足以使辛普森赔得倾家荡产。
 
(作者:袁飞 摘自:《大科技》)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