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构建统计信息学科的重要意义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7-08-16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用统计信息学置换和革新传统统计学,并构建相应的学科体系,能够拓展统计学中的内涵和外延,拓宽学科的研究范围和研究内容,符合信息社会化对统计学科提出的创新要求,因而能够极大地增强统计信息学科的生命力和社会效用,能极大的促进学科的发展。其重要意义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抓住了统计实践和统计科学的本质。统计实践活动的过程是客观现象总体的数量信息获取、处理、传递、存贮、分析和应用的过程,统计理论和方法都是围绕客观现象总体数量信息的描述、获取、处理、显示、传递、存贮、分析和应用而展开的。因此,用统计信息学置换和革新传统统计学,更加突出了统计实践和统计科学的本质,拓展了统计学科的内涵和外延,既能继承统计学的精华,又能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内容,从而有利于学科的大力发展。

  2.体现了信息社会化发展的时代要求。一个学科有无旺盛的生命力,是否为社会所认识和接受,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学科是否为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否为市场化进程紧密结合。统计学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就其本质而言,是一门综合性的数量信息管理学科。从“城邦政情”、“政治军术”,到现代统计分析科学;从描述统计到推断统计;从较为简单的项目统计,到现代复杂综合的统计信息系统、大型统计数据库、统计信息网络建设和应用,体现了人们对客观现象总体数量信息的认识和研究从低级走向高级。时代发展到信息社会时代,统计研究客观现象总体的数量信息的本质特征已充分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因此,将统计学按照统计信息学来进行革新和构建,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统计信息学的确立和构建,可以为统计科学在信息社会时代赢得一席之地,能够适应学科生存的市场环境,而且更容易为社会所认识和接受。

  3.拓宽了学科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内容。统计信息学的确立和建设,顺应了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化发展的时代要求,无疑将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由于统计信息学以客观现象总体的数量信息作为研究对象,意味着无论是社会经济现象,还是自然现象;无论是确定性现象,还是随机现象,模糊现象,突变现象以及我们尚未发现的其他现象,都可以从总体数量信息的角度去进行研究,因此,统计信息学拓展了学科研究的领域。另一方面,统计信息学围绕客观现象总体数量信息这一中心,可以展开统计信息其理论研究,统计信息方法论研究,统计信息系统研究,统计预测决策支持系统研究,统计信息咨询服务研究,统计信息产业化、网络化研究、统计信息技术及应用研究等。因此,统计信息学的确立和建设,可以极大地丰富学科研究的内容。

  4.有利于解决统计专业教育的出路。众所周知,我国高等院校的统计专业教育一直面临着招生难、分配难、办学规模小,专业社会认知度低,统计专业教育地位不高等困境,究其根本原因是统计学科建设一直没有把握准学科的本质问题和发展方向,其学科归属究竟是属于经济学门类,还是属于理学门类,统计专业教育究竟是培养经济学人才,还是培养数学人才,统计教育界一直感到困惑。而统计信息学的确立,把统计学上升到研究客观现象总体数量信息的综合性信息管理科学的高度进行认识,并研究和构建其科学体系,这意味着,统计专业教育可以在综合性的数量信息管理科学的门下,设置统计信息学专业或统计信息管理专业,并设置相应的课程体系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统计专业教育可以围绕客观现象总体数量信息的描述、获取、处理、传递、存贮、分析和应用,数量信息资源开发与管理,统计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统计数据库开发与管理,统计预测支持系统建设,统计信息网络网站建设 展开统计信息专业人才培养,从而使统计专业教育找到了一条适应信息社会化时代的生存和发展之路。

  5.为统计信息实践提供系统的理论指导。统计实践活动是围绕客观现象总体数量信息这一核心问题而展开的,而传统的统计学主要阐述统计方法论,而对信息时代统计实践中出现的一些新的变化和新的问题缺乏系统的研究,致使统计理论滞后于统计信息实践的发展。目前,统计信息实践中的数量信息资源开发与管理,统计信息系统建设,统计数据仓库开发与设计,遥感技术和网络技术以及地理信息系统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统计信息处理和发布之间的自动转换和自动传输,统计决策支持系统建设,统计信息网络网站建设等诸多实践问题迫切需要理论指导和复合型统计信息人才支持。而统计信息学科的确立和建设,拓宽了学科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内容,随着统计信息学科体系的不断完善,研究成果的不断涌现,统计信息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将为统计信息实践活动提供更为系统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将极大地促进统计信息事业的发展。
 
(摘自:《统计文谈》)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