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北京公交一卡通的统计思考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7-08-30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截止到二月初,北京市交通委数据显示:北京公交一卡通销量已突破828万张。刷卡乘客的比例已从2006年的60%提高到82%。据此推算,1月末北京公交日均客流量已超过1000万人次。
 
  北京公交一卡通不但废止了实行几十年的纸质票证制度,极大提高了北京市民的出行效率,节约了出行成本,进一步也为解决北京城市交通困局,为开展统计应用研究铺平了道路。
 
  近年来新一轮的交通拥堵高峰直接困扰着北京“奥运战略”的实施,制约着北京“宜居城市”发展目标的实现,有效解决北京城市交通问题也成为构建北京大都市统计体系中的重要内容。
 
  以小轿车快速兴起为特征的北京交通问题是城市社会经济一定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各种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复杂难题。交通管理部门必须对城市规划、交通结构、城市定位、土地利用,功能布局,政府职能,运营法规,现代化科技等方面综合治理与整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全面的统计数据采集与定量分析则是科学破解北京城市交通的首要环节。
 
  前年笔者曾亲身参加一个有关北京交通方面的课题研究,由于人员、资金和设备等条件的限制,只能将千头万绪的城市交通化简到主干交叉道口的拥堵问题,将纷繁多样的道口通行方式化简到对行人交通行为的观察记录,进一步为了连续获得真实有效的交通数据,成批学生被派到指定道口,顶烈日、经风雨、冒尘灰,不间断地轮班记载道口流量数据。项目总结时学生们的深切感受是做基础统计工作确实好辛苦,而研究人员面对着北京交通系统宏大的规模,总有望洋兴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觉。研究北京交通问题不能仅凭统计人员采用传统方式去跨越,而需要有总体的大思路和创新的大手笔。
 
  北京公交一卡通无疑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开拓性的工作,它对统计业务的影响无疑也是深远的。
 
  一卡通使用的是一种非接触式集成电路IC卡,它将一个具有控制与一定存储功能的集成电路芯片和感应天线,镶嵌于塑料基片中,在与相关接口设备(又称为读写器)靠近时,实现能量获取和信息交换。同时可将站名、日期、时间、检票机编号等信息记录下来,并通过网络系统汇集到结算中心,从而实现了购票、检票、计费、收费、统计的全过程自动化。
 
  北京公交一卡通对统计业务的新思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主动的统计数据采集
 
  统计对象的大量性往往决定了数据采集的难度,由统计部门主导,统计对象响应的数据采集模式,总让统计部门处于一对多的压力工作状态,而时间上的周期性和统计报表的多样性又成倍放大了相关工作量,采取增加人手、加大投入、延长工作时间等手段不但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业无法从根本上改观基层统计繁重的数据采集任务。
北京公交一卡通的一个成功经验在于,可以使用一种简便可靠的技术将数据采集融合在自然的乘车行为中,由乘客自觉完成,从而实现统计对象主动的新型采集模式。随着各种IC卡、移动电话和个人电脑的广泛普及,这种数据采集工作的转移将显示出无限广阔的应用前景。
 
  自上而下的统计业务流程
 
  经典的统计业务是按照多级处理,层层上报的工作制度实现的,这是一种从多点到中心的自下而上的处理流程。而北京公交一卡通则将数据直接汇聚到统一的处理中心,然后再为下级各线路管理中心进行清算和分配。同时也可以为相关交通管理部门、统计部门和科研单位提供信息资源,最终为北京公交运营和城市交通管理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这是一种从中心到多点的自上而下的统计业务流程。
 
  寻求统计业务发展的动力
 
  北京公交一卡通的一个成功经验在于,统计实务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两股力量的共同作用,其一是要始终关注热点、捕捉焦点、解决难点,从政府、企事业单位乃至公众中获取真正的需求,统计实务才能注入持久发展的动力;其二是建立与管理决策层长期有效的联动机制,统计对象与统计服务对象一般位于统计系统之外,许多复杂问题单凭统计部门之力很难迎刃而解,必须有管理决策层从全局的高度统筹落实。2006年北京公交一卡通项目,北京市政府下大决心投入40亿元支持。在未来5年内,财政将向北京公共交通继续投入715亿元,这样一个浩大工程让统计实务面貌一新且受益无穷。
 
  创新的统计设计
 
  追本溯源,统计应用的起点不是统计数据采集,而是统计设计;而统计设计的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统计指标体系的设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统计体制方法、应用模式和业务流程等各个方面进行创新思考和科学设计是当今转型阶段中国统计建设的一项迫切任务。
 
  经济学中有一个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其认为制造业的价值链有三个主要环节,即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和营销服务。在现代社会中,两头的附加值越来越高,中间生产环节的附加值逐渐走低,从而形成一条两头高、中间低的U型曲线。因此,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就要努力走向曲线的两端。
 
  如果我们把统计应用看作是信息产品的制造过程,那么公交一卡通成功经验昭示我们,不能仅局限于统计内部传统业务的重新装备和技术升级,而还要在统计设计上大做文章。
 
  据2月13日北京各大媒体报道,“2006信息北京十大应用成果活动”揭晓,北京公交一卡通名列十大应用成果之首。
 
[作者:薛薇  摘自:《数据》]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