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小学生《统计》教学设计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6-03-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教学目标

    1、 初步体验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过程,会用简单的方法收集整理数据。
    2、 初步认识条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能根据统计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
    3、 培养合作意识。

教学过程

    一、 激趣、引入、感知

    师:小朋友,今天我们比赛一下,看哪组同学表现得最好,老师就送给他们红五星。
    你们看,(出示各色花)有一位一年级的小朋友在学校各方面的表现都不错,得到了这么多的花!这些花漂亮吗?这些花有几种颜色?怎样才能知道各种颜色的花有几朵?(让学生自己想办法)
    师生共同数出红花的朵数。
    师:我们刚才数数的过程就是对数据进行统计。在生活中有许多情况都需要统计,我想请大家把各色的花有几朵统计下来好吗?好!老师已经给大家请来一个好帮手,看例1。

    二、 教学例1

    出示条形统计图,并说明:图中的四根条形柱分别表示下面所列花的朵数。统计时,有几朵,就在条形柱上涂几个小方格。
    让同桌学生合作在书上完成此统计图:一生数数,一生涂色。
    教师巡视,检查涂色情况。学生完成后,让他们说说自己是用什么方法进行统计的,是怎样涂色的。
    师:小朋友们,请仔细看图,你从图中知道了什么?同桌互相说一说。
    师:你能提出哪些问题?(指名提问并回答)
    在集体活动的基础上,分小组进行提问练习:一生提问,一生回答。
    小结:刚才大家的提问都很不错。老师也有一个问题想问大家。(出示例2)

    三、 教学例2

    师:你们喜欢这四种颜色的哪一种?大家先不要着急回答。喜欢红色的学猫叫,喜欢黄
    色的学狗叫,喜欢蓝色的学公鸡叫,喜欢紫色的学青蛙叫。
    师:小朋友们都在叫,老师还是不知道喜欢哪种颜色的人多,你们能帮助老师想想办法吗?
    让同桌互议后发表意见:
    师小结:这些方法都不错。请同学们分小组,用你们喜欢的方法在你喜欢的颜色下面作记录。(10人一组)
    学生分组活动。完成后,展示学生作品,并让学生介绍自己喜欢的方法。比比哪种方法最容易数出数据的多少?
    学生各自将小组记录情况在条形统计图中表示出来。
    根据学生的统计,全班一起完成有关全班同学喜欢颜色的统计图。
    比较例1和例2的不同。先分组讨论再汇报。
    师小结:例2中的统计图中有数字表示,可以不数方格直接看出数目来,比例1的统计图更方便快捷。

    四、 生活中的统计

    师:统计的作用很大,生活中常常用到。例如,我们每个小朋友的家里每个月都交水费、
    电费等,那么就要统计电的度数、水的吨数。大家想想我们生活中还要统计哪些数据?
    给每组学生准备一份统计表,让学生合作完成。(统计全校各班人数)

    五、 全课小结

    对本节课各组得到的红五星情况进行统计、评比。(结合课堂评估再次让学生感受统计在身边的实例)

[来源于登封教育信息网]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