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计量经济学简介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7-12-1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计量经济学”一词,是挪威经济学家、第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希(R. Frisch)在1926年仿照“生物计量学”一词提出的。计量经济学是以数理经济学和数理统计学为理论基础和方法论基础的交叉科学。它以客观经济系统中具有随机性特征持经济关系为研究对象,用数学模型方法描述具体的经济变量关系,为经济计量分析工作提供专门的指导理论和分析方法。计量经济学是一门比较年轻的科学,至今只有70余年的历史。

    经验表明,统计学、经济理论和数学这三者中任何单独一种对于真正了解现代经济生活中的数量关系来说,都是不够的,因此必须将三者进行综合运用对现代经济生活加以考察才能实际理解其中的数量关系,而这三者的统一就构成了计量经济学。它作为经济学和统计学的交叉学科,具有独立的研究任务。根据费里希的观点:计量经济学的任务是以经济学、统计学和数学之间的统一为充分条件,去实际理解现实经济生活中的数量关系。计量经济学注重经济变量的随机性特征,借助统计学方法建立经济变量之间的定量关系,达到使经济理论概念定量化的目的。

    计量经济学与数理统计学和数理经济学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数理经济学也研究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但是它不注重经济变量关系的随机性特征,只讨论所谓“精确变量”,建立一些代数式,提出一些假设的常数值。计量经济学依据数理经济学提出的理论概念和所搜集的统计观察数据,探讨参数估计的方法论问题和解决估计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数理统计学并不注重经济变量之间的具体关系的研究,而是以客观世界中大量随机现象为其研究对象,既包括社会经济现象,也包括自然现象。因为计量经济学观点认为经济变量关系具有随机性特征,数理统计方法便成为研究经济变量关系和使经济理论概念定量化的有效方法。用数学模型定量描述经济变量关系是计量经济学的基本任务,包括设定模型、估计参数、检验模型和运用模型研究经济变量关系等具体任务。

    计量经济学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的方式揭示经济活动中客观存在的数量关系,现在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统计数据的分析之中。包括单方程计量经济学模型理论与方法、扩展的单方程计量经济学模型理论与方法、单方程计量经济学模型、宏观计量经济模型等内容。通过计量经济学的学习能够了解现代经济学的特征,掌握基本的经典计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并对计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的扩展和发现有概念性的了解,能够建立并应用计量经济学模型,对现实经济现象中的数量关系进行实际分析。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