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01年十大统计新闻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2-03-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一、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宣布,2000年我国国民经济出现重要转机,经济增长加快,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二、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名称和印章,持牌仪式2001年1月19日上午在国家统计局办公楼前举行。

    三、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对我国100位经济学家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多数专家认为我国宏观经济明显好转,经济增长出现重大转机,对于2001年GDP的增长速度,专家平均预期值为7.7%。

     四、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全国总人口为129533万人,其中大陆人口为126583万人,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口为678万人,澳门特别行政区人口为44万人,台湾省和福建省的金门、马祖等岛屿人口为2228万人。

    五、我国将于2001年4月至5月初,在全国统一开展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为此,国家统计局在京召开农村住户存粮调查工作会议,向各级统计部门部署调查工作的具体任务。

    六、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研究人员认为,虽然2000年我国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荷兰,位居世界第八位,跻身世界十大对外经济贸易国家之列,但与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这些老牌的经济贸易强国相比,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尚有四方面的差距。

    七、为检查《统计法》贯彻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反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通知》落实执行情况,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2000年6月4日在京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大检查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八、2000年9月27日,国家七部委在北京联合召开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统一部署全国的基本单位普查工作,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有关方面积极参与和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九、国家统计局人口与社会科技统计司研究人员,基于人口普查数据和其他人口调查数据,初步分析了当前我国从农村向城镇转移人口的数量,并对今后的变化趋势进行了预测。如以“九五”时期城镇人口发展的估计参数作为未来人口预测的假设条件,预计今后10年由农村向城镇转移人口的总量将可能达到1.76亿,年均将保持在1760万人;而2001-2020年转移人口的总量将可能达到1.52亿,年平均为1520万人。

    十、2001年我国人文发展指数达到0.718,首次超过世界0.716的平均水平。

(由《中国信息报》组织,经全国统计局长会议代表的评选)

(摘自《中国信息报》)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