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永州局代表段灵利:持续用力强基础 乘势推动现代服务型统计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2-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永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段灵利。

  本网:段局长,非常高兴您接受我们的采访。2014年,永州统计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请您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好吗?

  段灵利:好的。首先,要感谢省统计局、省统计信息网长期以来对永州统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14年,永州统计系统在省统计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有进”的总要求,团结奋进,改革创新,全力推动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统计“三个能力”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为品质活力永州和全面小康建设提供了优质的统计服务,得到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统计业务综合考核在全省排名前移,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业统计等专业位居全省先进行列,在全市年度考核中可望获得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等10多项市级先进。获得的荣誉,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大家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幸福指数”。

  本网:恭喜啊!一下子取得这么多的荣誉,确实不容易,也很让人振奋。请您介绍一下你们的主要做法。

  段灵利:获得了荣誉,受到了褒奖,我们也是内心充满喜悦,更加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多年的强打基础、常抓不懈、持续用力带来的厚积薄发。近年来,我们主要做到了六个坚持,带来多重可喜变化:

  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立身之本、强盛之基。在抓数据质量上,我们是不遗余力、一以贯之。今年,我市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排位前移、逆势进位,统计数据得到了充分认可,也是对数据质量的一种肯定。一是抓源头数据质量。采取联审评估、抽查审核、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进机汇总的基层起报单位的数据加强审核评估,把好入口关、审核关。二是精心组织联网直报。推行“一企一策、分片包干”、“三个提前”等方法,精心组织“四上”企业开展联网直报,直报率接近100%,统计数据质量有明显提升。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管理,加强规模“四上”企业入统,切实做到“应统尽统、不重不漏”。去年新增“四上”企业142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依法治统。以法治理念开展统计,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开展数据打假专项行动,依法处理、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对统计违法行为形成新的震慑,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依法检查单位35个,发放整改通知书35份。积极开展“三查”,促进“三实”,数据质量更加客观、准确。

  坚持以统计服务为平台。一是创新方式。传统产品和新产品开发并举,每月以短信、月报卡等方式及时报送数据,内容更加全面,服务对象不断扩面。二是力抓形势分析。加强新常态下的形势研究,及时预警预测,服务党政决策。全年撰写《决策参考》、《统计信息》共94篇,编发《统计专报》4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一批有质量、有价值的参考建议。《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应对调控新模式——新形势下的宏观经济政策观察与思考》一文引起较好反响。三是强化课题调研。坚持“围绕中心选课题、深入基层搞调研、紧扣发展做文章”,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业务、基层队伍建设等问题,完成调研报告18篇,多篇获领导批示。四是拓展服务平台。圆满完成社会综合治理满意度等12次民意调查任务,民调项目不断拓展,统计服务新名片效果显现。统计网站改版升级,链接方便快捷。

  坚持以制度改革为引领。全面贯彻国家、省、市统计改革相关要求,制定详细的全市统计改革实施方案,以专业统计改革为龙头,全面加强了GDP、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农业等专业统计制度改革落实,强化时间节点推进,保持全省同步,圆满完成了各项月报、季度、全年报表任务,实现改革任务全面落地、制度衔接统一、操作流程规范。

  坚持以基层基础为重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一贯坚持基础先行、基层优先,向一线倾斜用力、加劲。一是加强县乡统计达标建设。持续开展对县区、乡镇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双达标”建设,呈现出有专门办公场地、专职人员、专用电脑、专项经费“四有”新格局。全市县级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5个、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站 17个,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达标198个。祁阳县四轮驱动、江华县沿线布局,成效显著。二是全面开展县乡统计员培训。首次举办了2期乡镇统计培训班,205个乡镇共261名业务骨干参加集体培训,受到广泛好评;采取以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对口业务培训570人次。推行统计持证上岗,546人获统计从业资格证书,持证人员比例大幅提高。三是推行“1+2”联系基层模式。每名局领导定点联系1个县区、2个乡镇,三级联动和定向服务机制凸显成效。

  坚持以强化管理为突破。一是立规矩讲规范。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规范机关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的治本之策,突出抓好了日常考勤、办文办会、公务接待、车辆管理、财务支出等23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制度的约束性、针对性、操作性。全年“三公”经费下降28%,文件同比减少19.1%,会议同比减少28.5%,综合工作考核项目同比减少50%。二是向管理要效能。连续5年实施岗位绩效量化考核,推行“精细化、模糊化、自我化”三项管理,定向、定点、定时、定人,提高干部职工管理、协调和自我约束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三是抓推动求实效。定期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按照月初定任务、中旬抓调度、月末结算帐的工作方法,加强工作布置、检查和督促,狠抓工作落实,成效明显。

  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学习型、专家型、文明型、清廉型机关建设“四型同创”为总抓手,提高队伍业务素质和执行力,打造专家型统计团队。连续5年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每月2次集中学习,每人每年必读6本书、写2万字笔记。去年,专业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45人骨干参加国家、省统计局举办的统计执法和业务培训,2人次参加处干、科干班调训。在“人才兴永”工程中共引进硕士3名,招考专业人员2名,增强了统计队伍活力。统计系统文化活动丰富,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了办“道德讲堂”,组建了20余人的学雷锋小组,网络文明传播小组发布信息65篇、专栏信息43篇、张贴标语20多条,160余人次参与“慈善、助残、助学一日捐”、街头文明劝导、卫生城市、国家交通模范城市共建、社区夜巡等活动,39人次参加市直机关男女子气排球赛、市直机关素质拓展运动会、市直机关读书演讲比赛。在蓝山县成功举办全市统计系统第二届气排球赛。党风廉政常抓常新,促进全市统计系统风正气顺、干事成事的良好氛围形成。

  本网:去年,第二批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在这次活动中,你们收到哪些成效,下一步有哪些举措?

  段灵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严格执行中央、省、市统一部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不懈反“四风”、转作风,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推动现代服务型统计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制度保障。党员干部补了“钙”、充了“电”、提了“神”,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组织活动洗礼;25项专项整治任务全部整改到位,制度成果丰硕;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整改好一筹”的要求,身体力行,立行立改,勇当表率。群教活动的做法和成果,受到省委第5巡视组和市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快建成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更需要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统计队伍。下一步,着重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切实落实治党责任,增强管制力。二是切实抓好思想教育,提高免疫力。三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约束力。四是切实聚焦反对“四风”,增强生命力。五是切实从严管理队伍,提高执行力。

  本网:新的一年已经来了,您对明年的统计工作有何感想和新的展望?

  段灵利:当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统计部门作为重要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更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当新常态、正确反映经济新常态,要在新常态下谋求统计新发展、新作为。我们将以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七个着力”、“三个狠抓”下硬功、出实招,加快推进现代服务型统计建设,争取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本网:谢谢段局长,预祝永州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段灵利:谢谢!感谢你们的采访。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