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长沙局代表刘金文:强基础 优服务 务求新作为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2-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长沙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金文。

  本网:刘局长,您好!2014年,长沙市局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取得了优异成绩,请您谈谈这方面的亮点和经验。

  刘金文:好的。2014年,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服务为中心、改革为主线、依法治统为抓手,努力夯基础、强能力、提质量,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样几组数据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86篇市级以上领导批示。2014年,面对全国范围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加大运行监测和研判力度,准确把脉发展态势,有效落实改革措施,全力建言献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稳中有进”发挥了重要参谋作用,实现了质量与效果双提升,全年撰写统计分析200余篇,3篇分析被国办采用,市级以上领导批示86篇次,创近年来新高,首次获国务院领导批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批示6篇,市长批示4篇,常务副市长批示14篇,多项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并运用于全市经济发展之中。

  二是5万多个调查样本。2014年,我们认真倾听民意、积极反映民生,从优化样本结构、完善调查问卷、增加调查频次等方面完善绩效考核社会公认评估调查,确保了调查结果真实可靠,反映民意,针对义务教育、大学生就业与住房等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民意调查11项,并配合部分市直单位改进工作开展相关调查。全年调查样本达5万多个,比上年增加50%,民意调查的范围不仅更广泛,而且触及的社会民生领域更加广泛,搭建起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桥梁。

  三是10万次点击访问量。统计为民是统计工作的永恒追求,我们积极改进工作、创新服务方式,把统计产品作为社会服务重要窗口,每年精心编辑10余种统计产品,打造多元化的统计产品系统,第一时间上网发布,并强化新技术的运用,开通统计微信,更加关注社会民生,加强相关统计调查与发布,力争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有用的统计信息服务,统计信息网全年访问点击量突破10万次。以群众满意为追求,通过电话、现场、网络等多种方式接待群众咨询,出台重点工作督查、首问责任、服务评价制度,实现即询即复,群众满意率为100%。

  四是70万普查单位数据采集审核。2014年,我们圆满完成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摸清了全市经济家底,为促进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近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难找、门难进、脸难看、数难登等各种困难,不辞辛劳、夜以继日,进行现场数据采集和登记,共完成97440家单位、61.92万个体经营户数据采集、审核、验收和上报工作,并严格查实每一个普查对象,严格核准每一笔普查数据,确保了单位真实存在、指标填报全面、数据及时准确,顺利通过了国家事后质量抽查,荣获了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本网:您上任以来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继2013年在全国率先推行重点企业(单位)联系服务制度后,2014年又创新出台了处室联系乡镇(街道)统计站工作,请您介绍下相关情况。

  刘金文:近年来,在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长沙统计系统积极推进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统计保障,优化工作环境,加快改革创新,统筹考虑、整体推进部门、乡街、社区、企业统计,以考核助力、培训提力、投入激力、减负增力,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统计”格局,基层统计基础不断夯实。

  2013年,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的一篇《她们纯朴的眼中为什么总是流淌着泪水》的文章,其真挚的情感,深切的关怀,深层的反思,让我深受感动,心绪久久难平。响应国家局这一号召并结合长沙实际,2014年初局党组研究制定了《长沙市统计局处室联系基层统计站工作办法》,全局18个处室分别联系一个乡镇街道统计站,根据联点乡镇街道实际情况,重点指导落实统计数据质量、“四大工程”建设、重大普查、乡镇街道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统计服务和统计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定期听取意见、察访实情、现场指导、解决难题,解决困扰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应该说这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通过联点基层,不仅摸清了基层实情,同时也规范了基层统计工作流程,并根据调研进行报表清理和规范,减轻基层人员负担,积累了新形势下基层统计站点建设经验。联点统计站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显现,2014年,在全省第三批乡镇(街道)统计站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评选中,6个联点统计站被推荐为省级示范性统计站;在全市乡镇街道统计站基层基础工作目标管理工作中,9个联点统计站被评为目标管理一等单位;8个联点统计站的统计站长或综合统计员被评为全市最美基层统计员。今年,我们将创新推进相关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困难问题,分批次组织统计站流动观摩,推进联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本网:请您简要谈谈2015年长沙市统计工作的思路。

  刘金文:2015年,长沙市统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坚持法治立统、改革兴统、科技强统、服务塑统,强化统计基础,提升数据质量,加快建成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更好地服务转型创新发展,务求新常态下统计新作为。一是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实施和深化核算、投资、能源、服务业、贸易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统计指标体系,全面反映长沙市转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状况,拓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完善乡镇街道管理维护制度,探索统计专网向社区平台延伸。二是大力推进依法统计。强化统计普法教育,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推进统计诚信建设,建立失信企业公示平台和统计执法信息库。三是着力提高数据质量。严格落实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分地区、分专业、分层次建立责任体系,细化控制操作流程,形成统计数据质量网格化管理,加强对数据真实性的审核把关,探索多方联动监督机制。四是切实夯实基层基础。改善工作环境,稳定统计队伍,提高统计网络覆盖面,加大对基层统计工作宣传,创新推进重点企业服务、处室联系基层统计站工作,提高队伍凝聚力。五是全力构建大统计格局。完善行政资料交换、名录库维护等方面形成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重大统计改革、单位名录库建设、统计数据审核统计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工作成果通报机制,加快普查调查数据反馈,为相关部门提供准确及时的统计服务。六是扎实做好普查调查。扎实做好各项常规调查,全力做好经普资料深度开发利用,全面启动农业普查准备工作,认真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有序开展企业创新调查,强化月度劳动力调查。七是积极优化统计服务。强化分析监测,动态监测新业态、新产业、新产品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统计产品,拓宽服务领域,探索在线向企业提供统计信息服务模式。

    本网:感谢刘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祝长沙的统计工作2015年能再创新的辉煌!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