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局代表焦铎辉:夯实基础 全面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2-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就2014年工作开展情况采访了会议代表、岳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焦铎辉。

  本网:焦局长,您好!自从您任岳阳市统计局长以来,就致力于抓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县级统计局单设,创新了部门统计工作模式,取得了不少成绩, 2014年又有新的亮点和举措,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做法?

  焦铎辉:好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4年,为全面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我们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市长盛荣华亲自部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

  一是突出抓好部门统计工作。建立了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部门统计工作制度。明确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专门科(股)室负责统计业务工作,配备1至2名专职统计人员。加强部门间合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发挥了部门统计的作用。

  二是突出抓好乡镇(街道)统计工作。全市185个乡镇(街道)都成立了乡镇长(主任)任组长的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2至3名专职统计员。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规范统计制度,建立联系企业访户制度、原始台账,确保源头数据真实。更新了全市13个县市区、18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专用电脑。

  三是突出抓好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把好统计人员入口关,要求所有统计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加强在职统计人员的培训,统计部门每年至少对在岗统计人员进行一次职业培训。8月下旬,我们聘请专家讲座,组织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辅导,分2期在湖南省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对全市县市区统计局全体统计专业人员和部分园区、乡镇、街道办事处242名统计员进行全面业务培训,提升了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四是强化了保障措施。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将统计改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统计汇报,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基层基础统计工作各项措施顺利实施。加大了经费保障力度,确保各项统计事务顺利完成。把统计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对部门统计和乡镇基层基础统计工作作为一项常年专项工作进行督查,推动了全市基层基础统计工作各项措施落实。

  本网:省委明确要求将岳阳发展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请您谈谈2015年岳阳市统计局的工作思路?

  焦铎辉:省委明确指出,“要发挥岳阳作为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将其发展为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给统计部门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锐意进取,认真履职,全力做好统计保障工作。2015年岳阳市统计局总的工作思路:抓服务,突出一个中心,着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加强监测预警,跟踪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源头,着力抓好依法治统和基层基础统计工作,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抓重点,努力完成统计改革和三项普查工作;抓保障,着力抓好统计行风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建成与岳阳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服务型统计。

  本网:谢谢焦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岳阳统计事业的明天越来越好!

     焦铎辉:谢谢!也感谢你们的采访!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