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局代表张新华:改革创新 提质升级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2-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张家界市统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新华。

  本网:张家界市在推进统计改革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可以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张新华:可以,2014年,是张家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1656行动计划)战略关键之年,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成效比较明显。一是加快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等“四大工程”建设是国家统计发展改革的首要任务。市委市政府将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列入了绩效考核。目前,全市402家四上企业已实现联网直报,直报率达100%。建成了一个包含8746多户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为“企业一套表”改革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旅游城市统计合作平台”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果。“旅游城市统计合作平台”是围绕“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由张家界市统计局和张家界市旅游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配合创建的旅游城市统计科研和服务平台。自2011年以来,“旅游城市统计合作平台”开展了多项课题科研和应用工作,取得了《旅游经济核算》、《旅游税负统计实证研究》、《旅游企业游客满意度测评》、《旅游业分类标准研究》、《旅游企业游客满意度星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等研究成果。2014年,由湖南省财政厅、统计局、地税局、旅游局、技术监督局和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共同承担的《旅游业税收对财政收入的贡献》课题被列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重点课题,该课题由“旅游城市统计合作平台”具体承办,目前,该课题研究工作进展顺利。由该平台开展的《旅游城市发展绩效考核》已于今年被国家统计局列为国家级科研课题。

  本网:请介绍一下张家界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展情况。

  张新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有效防范风险和应对挑战,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提供基础信息依据。2014年,主要完成了普查资料的审核、复查、质量评估和事后质量抽查,按时发布普查公报。目前正积极组织动员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对普查资料进行深度开发利用。

  本网:张家界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新华: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年轻的张家界市,基层基础薄弱尤显突出。几年来,张家界市统计局宣传呼吁,争取政策,立远就近,稳扎稳打,尤其是去年以来,张家界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通过加强区县统计机构业务考核、全面推行乡镇街道统计电子台帐等措施,加快了区县统计机构和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进程。目前,全市2个县级统计局、102个乡镇街道统计站完成了规范化建设达标申报和先进评选工作。2.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完善了以部门联席会议为主体的交流合作机制,部门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快。今年,会同市经信委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了培训。3.加强企业统计工作。我局开展了全市企业统计规范化创建活动。创建活动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业务培训为依托,分类指导,以点带面。要求企业统计工作基本达到统计人员有资质,数据报送有流程,原始记录有标准,统计管理有规范,全面提升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目前全市绝大部分“四上”企业实现了有人员、有设备、有网络、有制度、有台账,基本满足了统计改革的需要。

  本网:请介绍一下张家界统计开放日活动开展情况。

  张新华:2014年9月25日,张家界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张家界调查队举办了张家界市第一次统计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统计知识、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展示张家界市统计改革发展成果。当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在张家界日报发表了题为《提高统计能力,服务改革发展》的署名文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芳禄参加了户外宣传活动。为结合“统计人、统计梦”这一主题和当地实际,张家界市将此次统计开放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提高统计能力,服务改革发展”。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资料和宣传展板等方式,与社会各界群众就统计工作面对面进行现场交流互动,让公众对统计有一个全新、深入的认识,让统计走进大众,民众走进统计。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张家界调查队、永定区统计局全体人员、市直有关单位统计工作负责人以及张家界日报、张家界电视台、红网张家界站、张家界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媒体记者出席了现场活动。活动当天,张家界日报还用两个整版篇幅宣传统计开放日,并从当日开始在第一版位置连续开设15期宣传专栏;张家界电视台在黄金节目时间播出了对张家界市统计局局长朱法栋的专访;张家界市统计信息网开通了统计开放日专栏。全市各区县统计部门也都纷纷通过设置咨询点、悬挂横幅、展出板报、发放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向社会公众普及统计知识,积极推动推动统计工作的公开与透明。

  本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祝张家界的统计工作2015年能再创新的辉煌!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