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局代表张慧:以文明创建为抓手 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2-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座谈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益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慧。

  本网:张局长,谢谢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2014年益阳市统计局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请您谈谈益阳市统计局在文明创建方面的一些好的做法和措施。

  张慧:2014年益阳市统计局把文明创建作为机关建设的“一号工程”,以文明创建工作总揽全局,坚持“三个提高”,服务科学发展,出色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4年10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12月被国务院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授予“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文明创建。把文明创建当作一把手工程。一把手亲自部署、指导文明创建活动。在责任划分上形成一把手、分管领导、各科室站队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全体人员积极参与的格局。在经费上保证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所需的开支。局党组每月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全局上下形成了我要抓、主动抓、自觉抓、如何抓好的共识。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指导文明创建。制定了《益阳市统计局开展创先争优创建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活动实施方案》。编印了《益阳市统计局创先争优建文明先进单位活动指南》。狠抓了制度的落实,建立了文明创建一月一检查、一项工作一落实制度,真正实现了文明建设制度化。

  三是全面创先争优,助力文明创建。长抓创先争优不松懈,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不停步,多项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制订绩效目标考核办法,把各区县(市)统计局和机关各单位的每项职责和工作分解量化到考核指标中,形成一套“个个有目标、事事讲绩效”的全覆盖分解体系,并加大效能督查监察力度;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机关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各单位负责人每年向党组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将统计行风建设纳入各区县(市)统计局年度目标考核,每年向市局递交统计行风建设责任状;组织开展“四严四联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规范机关接待和文明用语;全局上下忠于职守、依法行政、廉洁奉公、高效率地履行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

  四是创学习型机关,促进文明创建。益阳市统计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结合创建书香机关,开设“道德大讲堂”和“统计讲坛”,确立每月20日为学习日,上下午分别开讲,在一年多时间里,共开讲近40堂集中学习课,通过建立健全包括集中学习时间安排、学习考勤(补课)、个人自学安排、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及调研文章和开展考学等系列制度,全局上下逐步树立起自觉的学习意识,把“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理念融入到工作生活中,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到具体工作上,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是开展优质服务,抓实文明创建。益阳市统计局把解决新形势下影响和制约现代服务型统计建设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有效地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服务,努力实现“统计为民,科学发展”的服务宗旨。全年撰写统计分析报告43篇,有18篇得到四大家领导批示,其中市委书记亲自批示达8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起到了较好的参谋作用。每半年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全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解读经济社会运行发展态势;不定期发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新信息,帮助企业经营者和社会公众了解发展趋势;精心打造的益阳统计信息网成为传播统计信息、开展咨询服务、提高统计公信力的重要“窗口”。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益阳市统计局文明创建的目标要更加明确,文明创建脚步要永不停歇,文明创建之花要常开常新,与文明同行要成为益阳统计人的自觉行动!

  本网:新形势下统计工作该如何适应新常态、如何加快建成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是当前统计工作面对的重要课题,益阳市统计局新的一年有什么举措。

  张慧:2015年,益阳市统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围绕“三个提高”,以建设服务型统计为目标,加快推进依法统计全面有序展开,加快构建科学有效的统计体系,加快统计改革创新向纵深拓展,为实现益阳统计升级版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深入开展统计方法制度改革。要按照国家局、省局的统一部署,改进和完善GDP核算评估制度,提高GDP核算与专业核算、月度核算与年度核算数据之间的协调性,进一步提高核算工作水平;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做好投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的准备工作,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程序的培训;不断加强服务业统计,逐步建立全社会服务业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消费品零售统计;探讨研究考核评价统计指标体系的建立。

  二、扎实做好两个普查相关工作。一个是第三次经济普查。根据经普工作进度,做好经普的数据汇总、数据挖掘、课题开发、资料汇编等工作,适时发布普查公报。另一个是1%人口抽样调查。2015年适逢1%人口抽样调查年份,要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做好1%人口抽样调查的前期准备、领导组织、人员选配、入户采集等各个环节工作。

  三、创新思路打造益阳服务型统计。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挖掘数据资源,发挥核算预警作用,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建立定期调研和重大课题调研制度,不断提高统计分析质量,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积极创新统计宣传工作,加强对基层统计和调查对象的统计服务。

  四、巩固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深入企业开展统计调研,准确掌握经济基本面;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加强对重点企业统计工作的监控和指导。进一步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推动镇街统计站建设;加强对企业统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和指导;大力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员的业务培训;强化统计法制建设和统计信息化建设;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准备工作。

  五、不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统。一要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监督,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二要深化统计法制宣传。加强统计法制教育和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充分利用统计重大节日、纪念日,精心组织普法宣传活动。三要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利用联网直报系统、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力量,做好典型案件的分析解读和曝光,建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建立并推广“约谈”、“督办”、“回访”等执法新手段,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

  本网:谢谢张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益阳统计事业越来越好!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