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怀化局代表韩晓波:夯实基础 提升服务 推进服务型统计建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2-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怀化市统计局局长韩晓波。

  本网:韩局长,您好!2014年怀化统计系统在您的带领下,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在建设服务型统计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请您谈谈你们在提升统计服务这方面的情况。

  韩晓波:好的。过去的一年,我局在省统计局和怀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怀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以提升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为目标,积极作为,不断推进统计服务领域的拓展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一是统计分析服务上新台阶。围绕全市工作中心,我局坚持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制度,每月开展进度分析;聚焦经济发展难点、重点、热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专题分析;找准关键点和薄弱点,联合攻关,狠抓重点课题研究。全年完成各类统计分析75篇,撰写的《怀化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对我市消除贫困的思考》、《关于促进怀化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调查与思考》、《怀化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及全年经济预测》等文章准确分析了我市经济发展现状及苗头性趋势,在市内反响强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二是统计数据资料服务展新水平。我们认真测算了包括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材料、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在内的20多个重大文稿的经济数据,精心编印《2014年怀化统计年鉴》和《2014年统计手册》,印制《2014数据怀化》便携式统计资料折页,及时报送《统计专报》10期、《月度经济指标预计》10期。按时发布《2014年怀化统计公报》,客观全面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改版了《统计月报》并编印11期,新增重点项目投资、招商引资分县等100余项指标数据。全年接待来人、来电数据查询700余次,为管理和决策部门及企业、公众提供了大量及时、准确、优质的统计数据服务。三是民意调查服务拓新领域。围绕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优质服务领导决策这一核心,2014年我局承接并圆满完成了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民调、基层党建民调、综合治理民调等11项民意调查任务、较上年增加5项,撰写专题民意调查报告6篇,在搭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转变全市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方面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2014年市委彭书记及市委组织部江部长分别就相关《民意调查报告》做出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民调在担当“领导参谋、决策助手、百姓喉舌”角色中发挥的作用。

  本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搞好统计,基层基础是关键。请谈谈一年来你们在基层基础工作上的主要做法。

  韩晓波:2014年,我局紧扣统计改革主线,出台了系列举措夯实基层基础,使制度建设更具操作性,业务指导更具实效性,基层服务更具精准性,基础数据更具规范性。一是不断完善常规统计方法制度。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局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进一步细化农业、工业、房地产业、重点服务业等行业及能源、投资、消费、环境等领域数据质量控制操作流程,同时根据专业要求和岗位职责,细化制订各统计专业《日常工作分级评定标准》,将报表质量纳入局绩效考核内容,实施质量责任追究制度。二是稳步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达标。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乡镇街道统计站目标管理办法》,年内分四个检查组对新申请达标的77个单位进行了验收考核,内容涵盖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经费保障、办公设施、统计调查、资料管理、统计服务、工作制度等多个方面,并组织开展了乡镇统计站规范化建设“回头看”活动。通过达标活动,基层统计机构、人员配备及经费、设备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全市达标的乡镇、街道统计站达301个,全市“企业一套表”上报率达100%。三是加速开展信息化建设。一手抓硬件升级,着力改善网络办公条件。年内购配高级核心交换机一台,将内网带宽由原来的2M扩容至10M,大幅提升了内网运行稳定性;一手抓软件管理,着力构建数据安全与共享机制。进一步修订了统计信息网络安全制度,并依托联网直报平台进一步整合部门统计数据资源,提升现代统计信息化服务能力。2014年市统计信息网共发稿1000余篇,内外网访问量达5万人次,均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本网:2014年,怀化市统计局在第三次经济普查中被评为国家级先进单位,请谈谈你们经普工作的主要做法。

  韩晓波: 2014年是经济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发布的关键之年。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我们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全市4次召开经普推进工作会议,精心部署安排,制定了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流程》、《数据质量控制办法》以及普查登记《情况反馈》、普查《登记督导》等一系列制度,组织3050名普查人员,完成了对23677个法人单位、7376个产业活动单位和160415户个体经营户的“地毯式”入户调查登记。在普查中,我们坚持日常调度与定期督查结合,年末分成6组对全市13个县市区进行质量抽查,确保了经济普查数据能够客观准确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使普查成果能够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本网:谢谢韩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预祝怀化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

  韩晓波:谢谢!感谢你们对怀化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湖南统计信息网越办越好!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