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世平做客湖南卫视直播访谈 解读湖南工业运行情况(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9-03-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3月20日下午6点30分,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做客湖南卫视,参加《湖南新闻联播》“热点、观点”栏目的直播专访,详细解读了前两个月湖南规模工业运行状况,分析了全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弯道超车”的良好机遇。

    “面对金融危机,1到2月,湖南规模工业仍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您认为,湖南工业是否已经呈现出弯道超车的势头?”针对主持人的这一提问,张世平说,今年1至2月份,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即使剔除去年受冰灾的影响导致基数较低的情况,我们估算今年1至2月的速度也在10%以上。从反映工业生产的用电量指标来看,用电量增长11.6%,在全国排位靠前。这都说明,湖南工业目前处于一个发展较快的行列,呈现出“弯道超车”的势头。

    张世平强调,近几年湖南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发展,工业园区集聚布局,工业追求规模效益已经取得积极的进展,目前已有机械、食品、石化、有色、钢铁等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了千亿大关,今后几年还会有一些产业进入千亿元产业的行列。

    当主持人问到“您是否认同,中部当前的经济增长态势好于东部?”时,张世平表示,中部当前的经济增长态势好于东部主要有两点依据:一是在当前中央启动内需的情况下,中部地区机会多于东部地区。大量的民生工程、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在中部,而沿海地区受外需影响和制约比较大。第二,中部地区具有后发赶超优势。从我们的工业化水平、城镇化水平以及城乡居民人均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来看,与东部地区有差距。有差距就有潜力,只要我们抓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全省的经济发展就会出现后发赶超的趋势。他指出,从各方面的分析来看,湖南已经迎来了“弯道超车”的良好机遇。

[供稿:宣传中心]
[责编:袁 野]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