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周碧红 余俊:为了贫困湘西统计事业的崛起

——专访“湖南省先进工作者”陈功信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5-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湘西州的有效实践,为贫困地区建设统计‘四大工程’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值得其他地区借鉴”,这是去年4月17日,记者走进大湘西,采写的《贫困地区建设统计“四大工程”的有益探索——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统计工作纪实》一文上中国信息报社加发的《“四大工程”建设需要紧抓不懈》的短评。又是莺飞草长的4月,记者再次走近湘西州局局长、国家统计局湘西州调查队队长陈功信,这位年初刚刚荣获“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的山里统计人,探究这份神秘、寻觅这份和谐、感悟这份执著、续写这份坚定。

  终身统计他无怨无悔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陈功信两次文凭学习都是学的统计。1978年考入湖南省财会学校综合统计专业,1980年参加工作,1983年考入电视大学脱产三年学习工业统计专业。

  在统计岗位上一干就是33年。1980他被分配到湘西自治州统计局,在他的工作经历中,只有职务的变化,没有单位的变化。1991年2月任州统计局副局长,1999年5月任局长至今。任副局长8年,任局长已满13年,在领导岗位已满21年。这种经历,在当地和湖南统计系统市州一级极为少见。

  “统计已不仅仅是我的职业,她已溶入了我生命的一部分,既然统计选择了我就要无愧于她,既然我选择了统计就要无悔于她。”先后有过几次离开统计的机会,他都放弃了,有人问他后不后悔,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摆脱落后他无憾无愧

  “经济落后的湘西不再是统计落后的湘西。”由于历史、区位、经济等多种原因,湘西自治州的统计工作很长一个时期在全省处于后位。1999年他任局长后,发誓要带领全系统经过不懈努力,彻底改变落后局面。十多年来,通过创先争优、学习型组织建设、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强统计队伍素质作风建设、狠抓“三个提高”,全州统计系统思想观念大转变,工作条件大改善,队伍素质大提高,服务水平大提升,统计形象大提高。2004年湘西自治州统计局首次挤身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行列,他也被评为全国统计工作先进个人。自此以后,他长期推动创先争优,在全州统计系统营造了不甘落后、勇于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全州统计工作健康向前发展,使湘西统计工作亮点频现,成为全省统计工作的关注点、经验点。

  追求创新他不懈不止

  “统计事业向前发展需要不断创新,贫困地区的统计工作更需要不断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湘西统计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陈功信在大会小议上经常这样说。近年来他主导推行的创新不断,湘西成了多项统计工作经验的创造地。

  ——率先提出推动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提高队伍素质,2003年,州统计局就作出了关于“创学习型机关做学习型干部”的决定。这在当时全州党政机关和全省统计系统都是超前领先的行动。并按其要求一抓十年,使单位和全州统计系统的学习型机关建设富有成效。其计算机过关考试的做法得到省统计局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州统计局多次被评为学习型先进单位,他个人被评为学习型先进个人。

  ——大胆提出推进乡镇统计工作改革。通过两年努力,于2006年实现了全州乡镇统计机构全面建立(专门机构、专职人员),乡镇统计办公设施全部配齐,乡镇统计联网直报全面完成,乡镇统计建设新的理念全面形成,乡镇统计作用全面发挥。湘西自治州的乡镇统计建设步入全面发展新阶段,成为全省特别是贫困地区推进乡镇统计的一面旗帜。

  ——大力创新加快统计精神文明建设。他以文明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统计事业向前发展。自2001年州统计局获得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以来,连续11获得或保持文明建设先进和标兵单位荣誉称号。由于文明建设抓得实效果好,其经验在州直机关大会上作介绍,在湘西电视台展播、团结报刊载,州内和省内多家单位来单位学习文明建设经验,省统计局还为其举办了专场文明创建工作经验报告会。2012年3月,他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全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扎实创新探索贫困地区“四大工程”建设。他要求湘西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不仅要求其上也要得其上,并亲自谋划指挥,抓住重点解决难点,使湘西自治州2011年“一套表”联网直报改革试点圆满完成,在省内上报率、直报率率先达到100%。2012年正式开通直报平台以来,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其经验得到国家统计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和全国推广。

  坚守清廉他不攀不比

  “统计局差钱,但犯错误是不要多少钱的,特别是一把手,更是易出问题的岗位。因此要管住自己,管好单位。”他经常给州县市局领导和自己敲警钟。为守住清廉,他不和所谓风光的部门和人攀比,甘于清寂、清苦、清贫,以保清廉。县里来人他很少作陪,外地来客他不许搞铺张浪费。到县里检查工作要求越简单越好,尽量不惊扰基层,以减轻基层负担。他从不参加县里安排的公费娱乐活动。单位有四台车,他不搞一把手使用专车,车子由办公室统一调度,按工作轻重缓急顺序派车,遇到车子周转不过来,他就坐公共汽车或出租车出差,不搞特殊。不公车私用,尽管亲友时有嘲笑,他却毫不在乎。河南一印刷厂业务员为了揽到单位统计资料的印刷业务,给他硬要送一万元现金,被他当场退回,价砍下来了,书还是由这家企业去印,为此使单位少花两万多元冤枉钱。打铁全靠自身硬,他在单位讲原则有威慑力,讲道理有说服力,讲硬话有底气。

  率先垂范他不折不扣

  带头解放思想。他倡导开展了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宣传“不争先的领导不是称职的领导,不争先的职工不是合格的职工”,并提出向他学习向他看齐口号,使职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

  带头终身学习。他长期给干部灌输新的学习理念,使全体职工树立了学习是生存和发展需要、学习是一种责任、要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他谦虚谨慎,特别是对新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更新学习达到了如饥似渴的地步。在他的电脑里存有大量学习下载的资料和心得体会,用文件夹分门别类,就像一个资料室。长期以来,他的所有讲话稿都是自己在电脑上完成写作,不要他人代劳。由于他业务钻得比较深,在业务指导上总能高屋建瓴切中要害。

  带头分析研究。为推动单位统计分析,他带头写统计分析文章。近年来撰写了包括经济运行、经济结构、县域经济、工业、农业、居民收入、能耗、投资等方面的文章20多篇。要求别人做的他首先做到。他常年加班加点,从来没休过公休假,经常和单位同志一起通宵达旦赶材料。每年年终评比他在单位的得分最高,但每次都将先进名额让出。

  “湘西州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在省、州政府领导支持下,统计‘四大工程’建设顺利,甚感欣慰!”“‘四大工程’建设需要长期不懈努力。望你们发扬成绩,坚守‘四条红线’,使‘四大工程’建设的成效更好地体现到统计数据质量上。让我们共同努力。”2012年4月9日,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给陈功信的亲笔信,似春雷,像战鼓,催人奋进!如今,陈功信和他身边的这群“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文明型”、“廉洁型”山里统计人,牢记马建堂局长的鼓励和教诲,幸福而快乐地圆梦着神秘大湘西统计事业美好的明天。

[供稿:宣传中心 湘西州统计局余俊]
[责编: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