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走进直播间 对话三经普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11-0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为了让市民更好地了解长沙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情况,提升三经普的知晓度和配合度。10月31日上午10点,长沙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长沙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金文做客长沙市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节目,就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有关情况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现场解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刘金文首先向网友阐述了第三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普查对象、内容及方法等,并就长沙市目前经普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在省经普办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长沙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按照工作计划扎扎实实地推进,可以确保明年1月的正式登记工作顺利开展。

  刘金文介绍了第三次经济普查与前两次经济普查的不同之处:一是组织方式更严密。这次普查采取全面普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联网直报和PDA采集相结合的全新普查组织方式。二是技术手段更先进。普查员使用PDA和电子地图对每个普查对象通过GPS定位,现场采集和审核普查数据,并通过网络上传和处理普查数据,同时对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三证”进行现场拍照,这是切实防止弄虚作假、编造虚构单位的改革创新。三是普查内容更全面。这次普查首次将“四上”企业的组织结构状况调查纳入普查内容,要求准确反映企业的组织结构和企业内部之间统计核算、会计核算的关联关系,进而避免重复上报、数据重叠的现象。四是普查范围更广泛。一、二经普均未涉及到一产业,而这次普查为保证基本单位“不重不漏”,不仅要搞全、搞准二、三产业的情况,还要对第一产业的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进行普查登记。

  针对网友提出的如何保证经济普查资料不被泄露的问题,刘金文说,《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市政府文件已明确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其在经济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刘金文特别说明,经济普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因此,普查的组织实施需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需要所有普查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更需要广大普查对象的密切配合。希望社会各界、广大调查对象能够理解、配合、支持经济普查工作。同时各级宣传机构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经普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圆满完成经济普查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供稿:长沙市统计局王军]
[责编: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