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潭局代表陈景泉:激流勇进 攻坚克难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3-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湘潭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景泉。

 

  本网:陈局长,您好!2015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湘潭的统计服务有什么新举措呢?

  陈景泉察势者智,驭势者赢。2015年,面对经济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等新形势,我们立足当前、更着眼长远,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具体来说是做好了三道题。

  一是做好了客观题——及时发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每月20日在湘潭统计信息网上发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同时注重对国民经济统计中重要统计指标含义进行诠释,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统计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一步丰富了《统计月报》、《统计公报》、《领导干部手册》的内容。及时编印了《数据湘潭》、《全省各市州主要经济指标》、《省、市为民办实事完成情况》、《省绩效评估指标得分及排名情况》等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做好了主观题——密切监测全市经济运行态势。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立足全局、发挥优势,全面加强统计分析研究。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各县市区、园区和企业开展经济形势调研,每月召开局各专业共同参与的数据分析会,每季召开县市、区园、市直部门、重点企业座谈会,把脉经济形势,研提对策建议。二是认真开展经济形势分析研判预判。在定期召开的市委经济形势分析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汇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并获得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全年共撰写各类统计分析104篇,被各类各级媒体采用47篇,多篇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例如,市长胡伟林对我局撰写的《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及全年走势研判》进行了批示 “此分析有情况、有依据、有问题、有建议,望进一步加大综合分析预判的力度,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好务”。

  三是做好了挑战题——加强专题分析研究。我们紧紧围绕湘潭经济社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了客观深入分析,形成了有分量有价值的课题8个,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防风险发挥了参考作用,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其中,《湘潭经济发展新动力研究》获得全省优秀统计分析评比一等奖。

  本网:2015年,湘潭作为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省级综合试点城市,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为正式调查的开展积累了不少经验,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陈景泉%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是我们2105年一项重点工作,在省局的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齐心合力,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积累了一些经验。简要来说,做到了“四抓”:

  一是全力以赴抓试点。为了做好全省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试点工作,我市人调办专门成立了综合试点协调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宣传、业务、数据处理、后勤等五个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合作,确保综合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湘潭市人调办和试点县区制定了试点方案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试点工作计划及进度安排》,为试点调查的各阶段工作提供依据。方案、计划的制定进一步规范了试点调查的工作流程,保证了各阶段试点调查工作的数据质量。本次的1%人口抽样调查省级综合试点工作,省人调办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市、县两级人调办精心准备,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工作人员支持配合,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协作,综合试点工作顺利开展。81719日,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主任会议暨综合试点现场交流会在湘潭召开,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戴乐平参加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并对湘潭的综合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高标准抓“两员”选聘。湘潭市人调办下发了《湘潭市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二阶段工作安排》的函,要求各县(市、区)人调办进一步加强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的选聘与管理工作,确保2015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顺利进行。严把两员选聘关,要求每个调查小区选聘指导员、调查员各1名;选聘的指导员、调查员要求身体健康,熟悉当地情况、责任心强、能胜任调查工作,并具有高中以上文化水平,经培训能够使用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为便于入户调查,尽量从社区(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计生专干、户籍片警及社区(村)老住户中选调,最好是参加过第六次人口普查或者第三次经济普查的人员。严格规范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的工作责任。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应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客观情况,确保调查登记的质量。

  三是扎扎实实抓培训。本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培训工作我们采取由市人调办统一安排调度,县市区人调办组织,市统计局抽调人员直接培训乡镇(街道)抽调的指导员、调查员的形式,这一形式虽然加重了市局的工作任务,但是减少了中间环节,直接将国家和省局的精神传达到基层具体进行抽样调查工作的同志,加强了基层同志对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理解和了解。通过PPT讲解、PDA演示、习题实操等形式,选聘的指导员和调查员较熟练的掌握了PDA的操作和下户调查的技巧,为1%人口抽样调查的数据质量提供了基础保障。

  四是形式多样抓宣传。湘潭市及县区两级人调办,采取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宣传。一是设置了“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公众微信号,及时发布调查政策信息、工作动态等内容;二是开通了手机报,将1%人口抽样调查的政策信息、宣传口号以及相关知识编辑成多期手机报,发送给市、县、乡镇各级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试点小区的居民;三是在市城区主要路段和乡镇、社区的LED显示屏上,定期滚动播放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宣传口号;四是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等。多角度、多层面的开展人口抽样调查宣传工作,争取住户对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为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的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本网:2015年,可以说是湘潭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丰收年,《中国信息报》也多次刊文推介了湘潭的经验,请介绍一下你们的主要做法。

  陈景泉早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就制定了《湘潭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潭统【20122号,简称1+3方案)。经过全市各级统计部门的共同努力,历经攻坚、提质等阶段,我们的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一是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年初制定了《湘潭市统计局2015年基层基础工作要点》,局领导多次率队下基层调研基层基础工作,与地方党委政府深入交流统计工作,破解发展和改革难题。年内,国家、省统计局局长先后来湘潭调研韶山、湘乡统计站的情况,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戴乐平来潭参加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推进会并调研乡镇(街道)统计工作建设情况;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多次参加调研、开会座谈,听取了基层统计工作者的意见,促进了基层统计工作。二是基层统计机构、人员、经费得到“三落实”。在新一轮机构改革的严峻形势下,经过多方沟通和协调,湘潭所辖两个大县市湘潭县、湘乡市争取到了单设统计局;韶山市和城市两区顺利并入了政府办,目前已全部完成了相关交接工作。实现了五个县市区都能独立开展统计工作,有相对独立的人、财、物处置权;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市统计队伍年轻化、专业化趋势明显;市本级、县市区统计机构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统计调查任务和经济发展状况逐年增加。三是县乡统计机构规范化达标建设如期按质完成。县级统计机构对照标准全面自查整改,如期申报达标;督促未达标乡镇(街道)按照省局制定的“六化”、“三中心”标准,针对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薄弱环节,在制度建设、资料整理和建设服务型统计机构等方面进行加强完善和分类推进。截至2015年底,全市所有县级统计机构、乡镇(街道)统计站全面完成达标验收工作,圆满完成省局下达的达标任务。四是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充分利用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契机,以任务带建设,加快县级联网直报指挥中心建设,完成了全市联网直报指挥中心的升级改造。开展了市本级统计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统计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开展了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网站合格达标。进一步完善功能,开展局内外网改版升级。

  本网:新的一年已经来了,您对2016年的统计工作有何感想和新的展望?

  陈景泉2015年是统计任务异常艰巨、工作极其繁忙的一年,也是统计发展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成效显著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任重道远。2016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务求新常态下有新状态新作为。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