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株洲局代表陈玉明:夯实基层基础,理顺工作思路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3-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株洲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明。

  本网:据我们了解,这几年来,株洲市统计局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具体做法?

  陈玉明好的。统计工作,根在基层;统计数据,实在基础。去年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创新推出和重点落实3455思路,并在全市各乡镇街道统计站建立工作清单、资料清单和设备清单制度,有效提升统计能力。我们主要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是建好“三网”,近几年来市县两级投入近800万元,全力推动统计信息化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努力做到数据采集网覆盖全部经济单位、统计管理网覆盖所有经济工作部门、信息技术网覆盖全部统计领域。当前,联网直报网络已全部安装到每个直报单位,VPN内网访问系统贯穿市、县、乡三级,“数据通”无纸化办公平台加载至每一个政府统计工作人员,所有县市区进一步优化改造了视频会议系统。

  二是建设“四支队伍”,通过盘活编制、择优选调、公开选聘,大幅度改善干部队伍年龄、文化结构和研究水平。半年内我们就已新调入4名年轻干部、公开招聘5名全日制研究生,近期将通过事业编考试再次录用3-5名年轻专业人员,争取在市一级统计工作层面形成专业素质较高的统计审核分析、统计调查、课题研究、执法培训等队伍。

  三是配齐“五员”,着力推进统计臂膀向基层延伸、统计业务向基层下沉,全力推动各社区(村)配备统计员,所有联网直报单位设立统计员,行业管理部门和街道(乡镇)设立主办统计员,县市区统计局配齐巡查员,市统计局配齐稽查员。

  四是落实“五个机制”,括形成全口径业务职能机制,我局率先成立全口径的第三产业科、五位一体的环境资源科、加挂统计稽查的高规格政策法规科;推行预安销号工作机制,局内以科室为单位,每月初出台并公示月度工作计划,月底总结工作进度及完成情况;落实学习讲座交流机制,机关实行“双周学习制度”,由局领导、科室长轮流开展讲座,并以“青年论坛”的形式搭建干部学习交流平台;推进教育培训机制,投入教育培训专项经费50万元,编印专用教材,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年内组织开展联网直报统计员技能培训70余场,共计1500多人次,组织统计从业资格、统计职称教育等培训考试共计1650人,组织市县统计系统干部共90余人赴北京大学参加创新培训学习;创新人才储备机制,采用挂职、跟班、借调等交流方式,推动局内干部走出去,外面人才引进来。

  本网: 2016年,株洲统计工作有哪些新的思路?

  陈玉明:2016年,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更好地适应、反映、把握、服务经济新常态,强力推进“优职能、抓基础、强队伍、活氛围、创一流”工作思路,积极落实“四个突出”、“两个开展”工作重点,努力实现“3个三”工作目标,为全市“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服务支撑。具体思路是:

  ——突出抓好一项重大普查。 今年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最关键的一年,将尽快出台普查方案、组建普查机构、落实普查经费、保障软硬件设备、完成普查人员选聘和培训、广泛开展三农普宣传,保证普查各个节点的工作稳步推进、落到实处。

  ——突出抓好两项统计改革。一是创新建立和全面实施全市规下服务业季度调查制度,将抽选600家左右规模以下服务业单位纳入到季度调查范畴,为全市服务业实现应统尽统和科学统计开辟新路径;二是全面推进五千万以上投资项目联网直报工作,积极、稳妥、有效化解投资统计所面临的总量、数据、项目问题等。

  ——突出抓好三项考核监测。积极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一要做好绩效考核及民生实事监测,强化日常月度、季度监测;二要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做实做优,结合重点课题深入研究,夯实基础,抓短板、寻突破、提建议;三要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考核监测,助力全市三年脱贫攻坚任务稳步落实。

  ——突出抓好四方面基层基础。一是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统计软硬件和其他保障,突出做好撤乡并镇合村的体制改革下的乡村两级基层基础工作;二是强化培训,进一步提升统计队伍素质,着力抓好统计课程进市委党校主体班以及统计系统主体班培训;三是加强管理,进一步推动统计制度和执法体系建设;四是加大宣传,进一步明晰责任、开辟渠道、规范流程,提升对上、对下、对内、对外宣传效果。

  ——积极开展五个专项调查。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通过强化制度,强化协作,强化效果,加强责任部门联合办公,充分发挥指挥中心职能作用,突出抓好五个专项调查,继续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认真开展就业与人口调查,二是创新开展各行业经济景气度调查,三是启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编制调查,四是深入开展产业发展情况调查,五是尽力拓展民意调查。

  ——积极开展若干课题研究。站在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角度,紧扣经济新热点,围绕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继续开展一批重点研究课题。包括株洲市农业现代化调查研究、产能结构研究、非公经济发展研究、自主创新城市评价体系研究等,撰写一批有价值、有深度、有意义的调研成果,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参谋服务。同时围绕地方发展,继续推进和开展“学术节”、“专家论坛”等活动。

  本网:谢谢陈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株洲统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