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局代表邓象庭:认真落实“两个精准”要求 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2-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专访了会议代表、益阳市统计局局长邓象庭。

  本网:2017年,益阳市统计局切实加强预警分析,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请您谈谈都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邓象庭: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适应这种经济新常态的需要,2017年益阳市统计局建立健全了市和区县(市)联动、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经济运行预警分析体系,强化动态监测、调查研究和会商分析,形成纵横联动、科学有序、高效衔接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了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预警服务贯穿到统计工作的日常工作中。

  第一,建立预警机制。益阳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经济运行预警分析工作》的通知,建立以GDP核算为龙头的纵横联动预警机制。一是要求全市建立经济运行预警分析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各区县(市)常务副区县(市)长和市直经济管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二是建立预警信号发布制度,纳入预警范围的统计指标有36项,预警信号根据参照指标增速快慢分为绿色、黄色和红色三种信号,直观显示出各地各部门指标进度情况及对比差距,突出当前工作短板;三是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全市经济运行预警分析由市统计局牵头,市直相关部门也明确了对应的行业统计信息报告和预警分析职责。通过全市经济运行预警分析机制的建立,有力推进了全市各个部门和区县之间的信息共享,预警分析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第二,多种方式预警。一是开展网报期间监测工作。针对规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服务业联网直报,建立了月报监测工作机制;二是坚持经济分析例会制度。每月底召开局内经济形势分析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主要业务科室队长参加,针对各项经济指标趋势进行预测分析,积极参加每月初主要部门经济形势会议,第一时间掌握各部门主要经济运行情况,有效判断经济趋势;三是加强调研分析预警。针对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我们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形成有份量的预警调研报告,为市委市领导决策服务,效果明显。如针对房地产库存急剧下降,市中心城区房地产销售趋紧的问题,我们在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出要出台相关措施加快房地产健康发展,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出台了《关于继续实施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政策的通知》,对加快我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作用;针对我市重点产业发展中的问题,相继撰写了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园区发展情况的分析材料,提出设立产业引导资金,出台了一系列企业帮扶政策;四是监测预警及时快速。紧扣益阳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我局按月发布全市及各区县主要经济指标,通过《经济动态》、《统计手册》《统计公报》等方式,及时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特别是每月初将主要经济指标以手机短信的形式及时送达四大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第一时间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第一手参考资料。

  第三,构建支撑因素。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连续多年纳入对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对发挥统计联动、统计咨询、统计预警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树立统计权威性。充分利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国民经济核算联席会议、新闻发布会、统计信息网站等平台权威发布数据;三是健全各项考核制度。制定了局内统计数据上报、审核、评估、反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制度,制定细则对业务工作进行考核;四是加强队伍素质培养。组织开展各类业务知识、能力素养知识培训,积极开展业务竞赛和业务交流,通过学习和实践增长才干,提升水平,增强预警分析本领,为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提供更加坚实的能力保障。

  本网:2017年益阳市统计局坚持依法治统,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具体做法有哪些?

  邓象庭: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领导对统计信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统计信息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准确及时、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对于各级领导制定科学决策,合理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发挥着愈来愈大的参谋助手作用,益阳市统计局一直把依法治统作为一条主线来抓,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积极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更加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与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了相关部门定期联系制度,充分利用部门的相关信息,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即时更新企业名录库,不重不漏,应统尽统;投资统计工作从项目入库着手,实现部门联动,对8个区县(市)的省市重点项目和市攻坚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统计入库情况进行了一一清查和比对,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对赫山区1-9月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和全部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了财务支出法试算;完成2016年“旅游产业增加值”基数测算,有效地促进了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的全面、准确、及时完成;加大全市及各区县(市)服务业统计数据评估力度,同时确保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单位不重不漏,特别是针对“三新”企业统计,加强摸底、核实;大力推进统计开放,统计数据向全社会共享,强化政府统计部门发布经济数据的“权威性”,益阳统计信息网全年发布分析及数据、宣传报道和各类政务信息3500多条,网站总信息量达到近160兆,网站访问量达22万余人次,全方位展示了益阳统计工作的开展,并在微信平台的“益阳发布”栏目中进行统计信息发布,统计关注度不断提升。

  二是严格控制统计数据生产全过程质量,正确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2017年修订完善了《统计数据与统计资料管理制度》,完善数据收集、处理、审核、上报、提供工作流程,提高统计资料管理和对外提供统计服务工作水平,各专业统计都把提高数据质量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全过程,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工业统计注重从源头入手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严格标准、提高名录库质量,严格基层数据审核,严格数据质量评估;贸易统计通过强基础、重审核、严把关,确保数据质量;人口、劳资、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要求把好三关,即经办人员初审关,科室负责人再审关,分管领导复审关,做到差错不出门;农村统计通过加强数据源头管理、严格审核流程、把握重点指标的评估审核力度等措施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作用,坚决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认真组织推广“双随机”抽查工作,建成了本区域的统计执法人员库,2017年保证了随机抽查占整体统计执法检查任务数量的比重不低于35%。文明公正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由集中执法改为经常性执法,2017年全市执法检查单位149家,立案处理15个,其中市统计局执法检查单位数45个,立案处理3个。在执法检查中把重点放在统计基础工作和普查事后质量核查上,突出解决统计数据质量问题。为使执法检查公开有效,还执行了检查备案制度,公布了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并对2016年立案的单位全部进行了回访。

  本网:谢谢邓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祝益阳统计工作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