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局代表任欣欣:依法统计 强化服务 奋力谱写新时代岳阳统计新篇章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2-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专访了会议代表、岳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欣欣。 

  本网:任局长,您好!今年是您调任到统计局的第一年,这一年您在狠抓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任欣欣:好的。2017年,我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且紧迫的工作来谋划,来推进。主要做好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厘清部门职责。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对部门职责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为确保文件落到实处,切实厘清统计工作部门职责,严防部门缺位、越位,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对如何落实文件进行了明确强调: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部门为责任主体、政府统计为业务指导”的部门统计工作制度要求,各自依法依规认真履行统计工作职责。二是多举措搞好“四上”单位申报。市政府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严格准入条件,认真做好“四上”单位申报工作。2017年我市累计新增“四上”单位494家。其中,工业135家、建筑业40家、贸易106家、房地产32家、服务业120家、投资61家。三是切实加强名录库管理工作。扎实开展“一套表”单位清理工作,全市全年共清退单位427家;积极做好建档立卡工作,为每个建档立卡对象建立电子台账,齐全档案;加大单位名录信息共享平台维护力度,建立了文化产业单位名录库、四新企业预备库、小微企业名录库、“四上”企业培育库等4种名录库,实现了18个相关部门在平台报送名录数据和进行“四上”申报名录预处理,数据实现无缝对接;全面推进单位维护节点延伸,岳阳市成为全省第二个完成全市所有乡镇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节点延伸工作的市州;加快开展临时码全面清理整顿工作,名录库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四是全方位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将5月份作为统计专业知识集中培训月,分专业完成了9个业务科室18项共计1100余人次的业务培训;市统计局180多人次参加省局及以上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20多人次到洛阳等地学习;市及县市区全年共有7000多人次参加了各层次统计专业知识培训,统计业务知识得到了新提升。五是加强统计部门、统计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统计工作设施设备、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统计台账、统计数据、统计档案资料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使统计工作有条件保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档案可传承。

  本网:任局长,2017年,岳阳市切实加强统计法治工作,社会统计法治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统计事业依法发展的环境得到新优化,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任欣欣:一是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法统计工作。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共180多人参加);市委、市政府首次将统计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市直单位综合绩效考核内容;云溪区统计局、君山区统计局正式挂牌成立,岳阳所辖县市区统计局全部完成独立设置。二是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统计法治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召开全市统计局长会、全市统计工作会、半年工作讲评会等,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进机关、到乡镇、入企业活动。以12.8《统计法》颁布日为契机,举办了岳阳市“走进统计”法治宣传系列活动。邀请25个市直部门负责人举行“岳阳市统计学法用法座谈会”,共同谋划我市统计法治建设。三是层层签订统计行风责任承诺书。将严禁代报、虚报、瞒报、漏报、拒报等不法行为纳入承诺内容,确保依法统计成为全市统计干部的行为准则。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数据报送、汇总、审核、监管等工作制度,并切实遵照执行。四是全面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和巡查。8月底以来,市统计局成立4个检查组,对3084家单位开展了“一套表”大清查活动;9月成立巡查组,对4个县市区50家单位进行了统计巡查;11月份开始,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进行统计年度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共同营造全社会依法支持统计工作、依法开展统计工作、依法利用统计成果的良好法治环境。

  本网:任局长,岳阳统计在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优质统计监测服务方面做得好,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任欣欣:2017年,岳阳市统计局紧跟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立足统计法定职能,突出数据真实这个根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认真负责地为全市经济发展、小康社会建设、省市民生实事办理等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好统计监测和服务。一是统准统实,真实及时反映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注重经济走势研判,建立完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机制,定期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主持召开部门联席分析会议,及时掌握主要经济指标动态,认真做好经济形势预警预测,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报员”和“监测员”;认真做好各项统计报表的填报报送工作,特别加强了工业、农业、商贸服务业、投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物流业、能源等统计报表的填报。今年来,各项联网直报工作的上报率、审核率均达到100%。二是加强统计分析,用数据和数据分析更好指导新一轮发展。紧扣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全年共撰写各类统计分析报告200余篇,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一致好评。《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的发言》一文被市委书记胡忠雄表扬“统计局的分析全面、措施精准、服务到位”。唐道明常务副市长在《岳阳市财政税收收入质量分析》上批示:“很好,请相关部门认真分析借鉴”;《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洞庭湖区工业发展研究》获“2016-2017年度(全国)经济建设与科学发展理论实践成果”特等奖;定期编印《数据岳阳》、《岳阳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岳阳经济动态》等统计成果4700多册,印发《统计知识小读本》2000多份,高质量完成《岳阳统计年鉴2017》编辑出版工作计40万字;全市统计系统共发表各类文章、信息1097篇(条)。其中,在省级以上统计网站发表文章、信息180多篇(条)。进一步提升了统计工作的作用力、影响力,树立了岳阳统计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

  本网:谢谢任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祝岳阳市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新辉煌!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