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局代表李立:打牢基础 乘势而上 实现跨越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2-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张家界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立。 

  李局长,近两年来,张家界市统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您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李立:好的。张家界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提振信心,奋力进取,统计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从两个方面来介绍。

  第一,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2次、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研究统计工作,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对统计机构、工作经费、队伍建设等基层基础工作进行了细化明确。二是切实改善统计基础设施条件。近两年市财政先后拨付资金用于联网直报中心建设,2017年年底已经完全投入使用,市局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三是区县统计机构得到加强。为加强区县统计,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统计机构不断得到增强。2017年9月,按照湖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要求,我市各区县均依法独立设置了统计机构。

  第二,切实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增加机构编制充实人员力量。市编办在全市编制精简的情况下,尽全力增加1名公务员编制和1名事业编制,新设立了服务业科。同时市委组织部加大对统计干部的提拔力度,将3名统计科室负责人提拔到副处级重要岗位,选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10名。二是注重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开设“统计大讲堂”,干部职工以讲自己专业为主,由“听别人说”转变为“自己说” ,由“学生”转变为“老师”,促进了干部职工教学相长、学以致用,最终促使了统计工作不断发展。去年,为了鼓励统计干部要“走出去”学习,组织全市统计系统51人赴厦门大学开展为期1周的统计干部研修能力培训班,统计干部视野得到全面扩展。三是注重部门统计联合培训。我们高度重视统计部门主动作为,张家界市局联合住建局、房管局、交通局、旅游局等部门开展了22场次的企业统计人员培训班,使经济指标最大程度真实反映全市经济发展现状。

  李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张家界局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全局统计工作的目标和重点是哪些?

  李立: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张家界市统计局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其精神实质。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局党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二是通过请专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支部集中学,确保每一名党员学真正领会会议精神。三是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统计工作实践中。

  当前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转变理念,主动作为。如何在统计工作中有所作为?我个人认为从以下三方面努力:

  一是明晰统计工作方向。按照党的十九大工作重点放在哪里,统计服务就跟踪到哪里的原则,切实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到统计日常工作中,真正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心工作上来,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改革任务,指导好基层统计工作实践。

  二是紧盯发展目标,拓宽统计服务领域。在做好工业、农业、投资、贸易等日常统计监测科目的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民生需求,及时检测分析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和存在问题,跟踪经济社会运行各项综合指标,特别是先行指标的新变化,反映社会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当好党政领导决策参谋。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丰富统计产品,及时向企业、基层提供更多、更准、更有价值的参考数据,为经济发展做好服务;围绕优化服务载体,通过政府网、统计平台、微信、年鉴等方式,为社会公众做好服务。

  三是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提高统计公信力。狠抓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认真执行各项统计制度,强化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把好统计数据源头质量关,努力做到统计数据科学、规范、真实可信,准确、客观反映张家界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参谋,当好导航。

  本网:感谢李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祝张家界统计工作在2018年再创佳绩。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