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娄底局代表石峰:夯实基础 锐意改革 努力开创全市统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2-0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娄底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峰。   

  本网:石局长,您上任以来,娄底市统计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促进了统计工作依法依规、高效有序的开展,您能谈谈这方面的做法吗?

  石峰:队伍建设是统计工作的基础。一年来,局党组把队伍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来抓,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全力推进机构改革。在省统计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关心下,2017年,省编办下文明确要求县级政府设置独立的统计机构。接到省局相关文件后,我局和市编办迅速联合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多次与各相关县市主要领导沟通衔接,多次在全市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座谈会等各种会议上督促工作进度,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目前,此项工作涉及的4个县市中,新化县委常委会已研究通过,县编办下发了独立设置县统计局的文件,冷水江市和涟源市已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目前已明确局长人选,双峰县已召开政府常务会确定了单设统计局的方案并在努力推进此项工作。

  二是大力开展学习培训。为切实提高统计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娄底市统计局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制订了全面的学习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各类业务培训。一方面,邀请省统计局专家到娄底授课,对本局专业人员、县市区统计局相关人员及相关市直单位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另一方面,市统计局组织本局骨干力量加强了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重点狠抓了“三新”统计业务培训和统计执法培训。全年共组织开展针对基层的业务培训50余次,有效提升了基层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

  三是致力培养统计干部。统计人员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为调动干部工作热情,我局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积极与市委组织部衔接,得到了其在统计干部的提拔使用上给予了“厚爱一分”的关怀。2017年,娄底市统计局提拔了1名企调队长(副处实职)、1名城调队长(副处实职)、1名副调研员,推荐了1名干部到市委党校担任副高职称教师,公开遴选了2名公务员,调整提拔了多名科级干部,其中提拔重用了4名正科实职干部、6名副科实职干部、1名副主任科员。通过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全面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升了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和战斗力。

  本网:石局长,2017年,娄底市统计局统计业务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石峰:一年来,我们着力改善统计环境,强化工作职能,提升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在统计业务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绩。

  一是统计工作环境不断优化。通过主动积极汇报争取,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直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娄底市统计局牵头健全了全市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了30多个经济社会发展部门定期交流、研判和调度主要经济指标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工作机制。同时,通过主动汇报,促成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娄底市达标企业纳入统计联网直报工作领导小组。这些工作机制的建立,有效地优化了娄底市统计发展的环境,促进了统计工作的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统计工作职能不断强化。娄底统计工作在高质量完成常规统计业务、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各种专项调查和三大普查等工作任务之外,还逐步拓展职能,广泛参与全市绩效考核、为民办实事考核、项目建设年考核等工作的数据采集和监测工作,积极参与了全市深化体制改革、脱贫攻坚、联村建绿、实体企业帮扶、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

  三是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至力精准统计,精准服务,全方位树立统计新形象,近年来,娄底市统计局从服务机制、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多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方面,针对各阶段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局领导带队开展专题调查,寻找问题形成的原因,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也为社会各界排忧解惑。同时明确了2017年为调查研究之年,并以市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集中调查研究活动为契机,全面强化了调查研究工作。另一方面,在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挖掘现行常规调查数据潜力和逻辑关系,为党委政府,为社会各界提供直观易懂、深入浅出的分析服务。

  四是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娄底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融城发展、娄商返娄、对接大长沙战略,全面完成六个“四年行动计划”,部署推进七个“三年行动计划”。在此大背景下,娄底市统计局认真实施各项统计制度,严格数据生产程序,严把质量审核关,使统计数据真实反映了娄底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向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讲好“娄底故事”,准确反映了“稳定向好,稳中有进”的总体发展局面。

  本网:石局长,娄底市统计局对做好2018年统计工作有什么思路和打算?

  石峰:2018年,我们将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切实按照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计机构作为统计数据生产、统计分析服务、同级监督管理部门的重要作用,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一是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积极主动跟进全国GDP统一核算改革,超前思考谋划,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基础数据来源,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数据来源、核算方法规范统一、科学全面,协调匹配。积极探索完善企业研发和企业创新等“三新”领域统计范围,摸清全市“三新”产业真实情况,准确反映“三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完善规上服务业月度调查制度,继续推进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核算方法改革,逐步建立大服务业体系。进一步推进投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健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项目库管理,完善投资统计指标体系。稳步推进农村统计报表联网直报。扩大能源报表统计范围,积极推进绿色发展评价工作。

  二是着力夯实基础建设。按照省统计局、省编办及市编办要求,推进县级以上统计机构和乡镇街道统计岗位依法独立设置,保障统计专业队伍基本稳定。按照“横向到部门,纵向到企业和乡村”的要求,对全市各类统计人员开展一次以上的培训,不断提高统计队伍的整体素质。着力强化部门统计的科学管理,着力推进部门统计规范发展,增强统计数据匹配性和协调性,努力做到部门统计数据依法发布,部门统计资料依规共享。

  三是着力强化依法治统。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并联合国家统计局娄底调查队,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将一系列文件列入市委常委会学习议程。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依法统计意识,教育引导统计干部求真务实,树立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决遏制统计造假及以数谋私行为,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本网:谢谢石局长,祝娄底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