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岳阳局代表禹辉:创新进取 奋发作为 努力开创新时代统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专访了会议代表、岳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禹辉。

  本网:禹局长,2018年岳阳市统计局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禹辉:好的。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迫切需要。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大力推进依法统计,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将国家统计局有关文件辅导读本分送市级党政机关及有关部门,并组织专题学习;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党校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学统计、懂统计、用统计的行动自觉;同时以 “12.4”宪法宣传日为契机,举办岳阳市“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统计,保障数据质量”系列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宣传展板、流动宣传车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市民积极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营造了全社会依法支持统计工作、依法开展统计工作、依法做好统计工作、依法享用统计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建立了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受理制度,采取年度执法检查与平时专项检查相结合,通过文件的形式明确了检查内容、方式、时间、要求等,严格办案标准,规范办案程序和法律文书,统计执法办案水平和质量大大提高。全年共对20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查处办理违法案件3起,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检查单位进行了通报并督促整改,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三是全面落实统计巡查。成立了岳阳市统计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精心部署全年巡查工作。9月以来对平江、华容等县市区及工业园区进行了统计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巡查单位发出了《统计工作巡查意见书》,并督促整改到位,有效促进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达到了“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促进工作”的目的。四是健全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数据报送、汇总、审核、监管等工作制度,并切实遵照执行。层层签订《统计行风责任承诺书》,将严禁代报、虚报、瞒报、漏报、拒报等不法行为纳入承诺内容,并根据省局要求,逐月逐季度填报了依法治统的相关表格,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确保依法统计成为全市统计干部的行为准则。

  本网:我们都知道岳阳统计在如何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上颇有体会,禹局长,您能跟我们具体说说吗?

  禹辉:好的。2018年,我局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主动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晴雨表”、“参谋部”、“防火墙”和“风向标”作用,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发挥统计观风测雨的作用,密切监测全市经济运行走势,敏锐捕捉经济运行新情况、新问题,特别针对“三新”经济强化分析研判、预警监测,统计服务的针对性、前瞻性、时效性大大增强。进一步健全部门统计联动机制,每月召开部门协调会,对当月各部门GDP主要指标走势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认真梳理分析经济发展走势及薄弱环节,准确把握全市经济发展动向与趋势,第一时间形成有针对性的预测预警材料,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精准可靠的统计服务。二是科学解读数据。紧扣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统计分析研究,撰写了一大批关注度高、靶向性强、参考价值大的分析精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全年共撰写各类统计分析报告100余篇,多篇分析材料获市领导批示。此外,全年有5篇进度分析报告被市政府经研室采用并整理后作为市长专报材料,多篇分析、信息被《岳阳日报》等本地主流媒体全文刊发。组织完成了岳阳市委《关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课题2项和省级科研立项课题1项。三是丰富统计产品。立足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的需求,切实做好了《岳阳经济动态》、《统计知识小读本》、《2013-2017数据岳阳》、《岳阳统计年鉴2018》、《奋进40年—改革开放40年岳阳统计资料汇编》等统计资料的编印工作;发布《2017年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并完成了市县两级统计公报上网。进一步健全统计新闻发布机制,与岳阳多家主流媒体建立了广泛合作与联系,多次接受岳阳广播电视台专访,做客《新闻会客厅》,客观分析研判经济形势,科学预测展望发展走势,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进一步增强了统计公信力和影响力。

  本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如何把握机遇,乘势而为,更好地推进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禹局长,您有何设想和打算?

  禹辉: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市统计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领会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岳阳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始终做到“六个坚持”,按照“一二三四”统计工作思路,以深化统计改革为动力,创新进取,奋发作为,努力开创新时代统计工作新局面,为岳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一个中心。即以全方位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持续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推动调查方式方法创新,既坚持实事求是,杜绝数据“注水”造假,严防、严查、严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又坚持依法入统、应统尽统,防止数据“跑冒滴漏”,确保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一是出台实施办法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严格按照省、市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力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三是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科技年快报、月报等工作。四是按照《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四上”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摸底排查力度,切实做到应统尽统。五是根据《湖南省局队分工调整实施细则》,做好“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工作。六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统计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纠正违规现象,坚决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守住统计“生命线”。

  二个服务。一是服务基层。严格执行基层统计规范化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统计规章制度,全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点对点督查工作,实打实掌握情况,面对面解决问题,提高基层统计工作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统计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力度。二是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中心任务、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监测预警分析力度,提升统计监测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统计“晴雨表”、“参谋部”、“防火墙”作用。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深入开展调研分析,着力加强对宏观经济、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的深度分析与运行调度,加大数据解读和深层次问题研究,抓好事前分析和预警预测预判工作,准确把脉新常态下经济运行态势,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个提升。一是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重点加强统计理论、方法、技能、统计法律法规以及信息技术的培训,着力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涵养和工作能力,培养复合型统计人才;二是提升管理水平。在单位入库退库审批专业化、统计管理法治化、统计服务精细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提升统计管理水平;三是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健全部门信息沟通机制、工作会商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和其他部门之间的互动、信息互通,建立健全信息归集共享平台,着力解决数据统计“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四个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切实加强统计系统政治建设、队伍建设、机关建设和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积极创建学习型、廉洁型机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扎实作为、团结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树立“务实、担当、廉洁”的忠诚形象,打造一支会想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统计队伍,为统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充分履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撑。

  本网:感谢禹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预祝岳阳统计事业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