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统计信息网》完成第十一次整体升级改造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4

打印本页

  为提高网站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优化网站用户的使用体验,提升网站的档次,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省统计局对全省统计门户网站进行了第十一次整体升级改造。新版网站已于7月底正式上线运行。

  此次升级改造围绕网站“加强信息公开,建设统计门户,立足统计服务社会”的发展目标和“为科学决策服务、为经济工作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办网宗旨,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和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各项要求,重点加强了网站在信息服务、在线互动和网上办事等方面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强化和完善网站的网上应用功能,争创全国一流的统计门户网站和全省一流的政府部门网站。新版网站有六个显著特点:

  一是全面化特点。此次升级改造共涉及四个网站平台、2168个栏目和508个模板,重新迁移和核定的数据量达13万条。经过此次升级改造,全省统计门户网站自2001年建网以来的全部栏目和全部数据信息均完成重新梳理、二次开发和再加工,沿用了14年的网站框架得到全面优化。

  二是模块化特点。新版网站突出了“统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门户”四大核心主题,在首页建立了焦点新闻区、统计数据与信息发布区、专栏与专题区、政府信息公开区、统计知识普及区等九个主要主题板块。网站以主要板块为依托,重点强化了数据发布、信息发布、政务公开、网上服务、网上办事与统计宣传六大功能。

  特别是在网上服务方面,对在线互动应答系统的内核进行全面升级,互动系统与网站内容管理平台实现无缝整合,无论便捷性、安全性、严谨性还是完备性都得到较大提升。可根据不同情况对信件进行自动分发处理,可选择是否将反馈内容公布在网站上。第一次真正实现公民在线依申请公开信息功能和网站用户自主查看来信办理状态功能,解决了网站长期以来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短板。与此同时,还全新开发了新版公共服务平台,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备案登记、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查询、统计从业资格证书查询、在线调查和在线访谈五个互动项目均整合进网站内容管理平台,安全性和便捷性有了质的飞跃。

  三是新技术特点。新版网站使用最新的内容管理平台替代原有的WCM V6系统,网站框架基于视图模式建设,无论在网站平台的管理、网站信息的采集发布还是在系统界面的易用程度上,新内容管理平台的使用体验都有较大提升。与此同时,新版网站的前台页面启用了包括浮动层、CSS3、WEB2.0、jQuery在内的互联网通用网页技术规范,网页结构符合W3C标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版网站针对多种类型的浏览器进行了视觉优化,从最低端的IE8浏览器到最新的Microsoft Edge浏览器,从火狐(Firefox)浏览器到谷歌(Google Chrome)浏览器,从政府工作人员喜爱的360浏览器到年轻一族喜爱的搜狗、遨游浏览器,新版网站都可以很好地进行兼容。

  四是多元化服务特点。在当今的网络环境下,社会化媒体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采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媒体来浏览网站。针对这些新情况,新版网站增加了RSS订阅、移动门户(手机)网站、信息一键推送等新型社会化媒体应用项目,改善了网站导航体系,并新增了基于jQuery方式的在线视频点播栏目,以满足网站用户多元化的需求。

  五是安全强化特点。新版网站使用更加先进成熟的内容管理平台,同时使用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为网站的开发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提供统一的底层支撑服务,保障了网站系统的持续、稳定、安全和可靠运行,实现了动态监控与管理功能。

  六是网站集群特点。在新版网站平台的技术基础上开发了全省统计网站群接口,为下一阶段实现全省统计网站集群和资源整合做好了准备,进一步减轻了全省基层统计网站建设负担。

  与此同时,《湖南省统计局内部信息网》也得到全面优化和升级。新版内网采用更为简洁直观的风格,突出重点,提高内部工作效率。新版内网还为全局所有业务处室开通了形式专业、风格统一的“处室专栏”,便于各专业处室与基层统计部门开展网上信息交流。

  新版网站的社会反响良好。据不完全监测,全省统计门户网站用户的日常访问量已从4页面/人上升至7页面/人,日常访问时间从5分钟/人次上升至5分36秒/人次。网站的Alexa全球排名年内快速上升了43万位。

  [供稿:宣传中心]

  [责编:左华文]

  

《湖南统计信息网》完成第十一次整体升级改造

1103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