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浅谈生活中的指标问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1-2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平均数指标

  平均数指标是指把所有项的值相加起来的和除以项数,其值就是平均数,这里指的是简单算术平均数指标。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10990元,这让很多人质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平均工资数据有问题。大部分人都觉得冤枉,他们的工资没有达到10990元,的确大部分在岗职工的工资没有达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990元。

  统计局统计的工资是包括各行业的职工工资,由于我国产业结构、经济政策等情况复杂,各行业的收入福利有很大的差距。属于垄断行业的企业员工工资福利比较高,就是普通行业中同行业不同企业的职工工资福利都有很大的差距,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员工的工资肯定比那些落后企业员工工资高,同一个地区员工工资相差四五倍的现象并不少见。

  比如一个农村家庭有5个孩子,大儿子当了一个企业高管,月薪1万元,其余四个儿子在企业做工人,每月工资大约1500元,父母种地年收入1.8万元。那么这个家庭的月平均收入就是2500元。假如该家庭所在的地区规定家庭人均月收入达到2000元的家庭已经不属于贫困扶助范围,社会不再扶助这个家庭,那么这个家庭就有6个人喊冤,因为他们6个人的月收入没有达到2000元,他们还需要政府的扶助。

  大儿子不可能把他的工资平均分配给他的弟弟和父母,企业高收入的小部分员工更不可能把他们的收入重新分配给大部分低收入的员工。大部分员工的工资没有达到平均水平,他们更希望再次平均分配,所以他们对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平均工资质疑,大部分人的工资没有达到平均水平,所以喊冤的人必然多。

  一次笔者去一个地方,人家说这个县的经济发展很好,人均收入高。应当说他说的没有错。这个县有几个乡镇拥有大煤矿,矿产资源丰富,开采速度、规模都在行业前列。那些乡镇的农民当煤矿工人,一个劳动力一年的纯收入大概有两三万元,生活水平达到小康。如果把有煤矿的乡镇的农民收入和其他没有煤矿的乡镇的农民收入加起来平均,扣除农民的各项开支,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仍然很高。但是还有很多乡镇的农民还在温饱线上挣扎,因为他们乡镇没有煤矿资源,一年一个劳动力的纯收入也就两三千元,还是很贫困。

  统计平均数指标不是一个很好的考核目标,尤其是在经济发展呈两极分化的趋势下,应该考虑平均数下的大多数,结合众数考核更能反映目标总体的真正本质,显得更完善。

  相对数和绝对数

  相对数指标是指两个相互有联系的指标数值之比,用以反映现象的发展程度、结构、强度或比例关系;绝对数指标是指在一定时间、空间,一定地点和一定条件下经济现象和经济活动数量的多少,是现象“量”的具体表现,在统计学上叫做“总量指标”。这里举一个爱心的故事,同村的两个小伙子小时候立志长大后一定要为村里的孩子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后来,甲没有考取大学就出门打工,乙考取了师范大学。经过十年的奋斗,甲成了一个拥有百万资产的富翁,他捐了10万元,在去学校的小河上修了一座桥;乙毕业后就回村当孩子们的老师,在甲没有修桥之前,涨水的时候乙背孩子们过河,乙一个月领的工资是800元,每月还捐助200元给家庭贫困的孩子或者购买教学用具。后来村民在桥头修了一块石碑以纪念甲的善举,而乙一直默默地做他一直做的事。

  我们比较甲和乙的爱心奉献,用相对数计算,甲付出的是他财富的10%,乙付出的是他财富的25%,显然我们更应该纪念乙;用绝对数比较,甲付出的是10万元,乙付出的是他工作六年工资的1/4,一共付出14400元,显然甲的付出比乙的大,我们应该在小河的桥头修石碑纪念甲。

  相对数和绝对数指标像一对龙凤胎儿女,男孩女孩都同样重要,出现重男轻女的家庭就不协调。社会往往都喜欢用绝对数指标做比较,忽视那些默默付出的人。相对数指标和绝对数指标相结合考虑,兼顾考虑了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上面那个故事里的石碑应该刻上甲和乙,因为他们都付出了,无法比较他们付出的多少,因为我们的比较方法不同。

  满意程度指标

  满意程度指标是指用以测量顾客满意程度的一组项目因素,这个指标经常出现在市场营销调查中。顾客满意度是一种心理状态,是一种自我体验。对这种心理状态也要进行界定,否则就无法对顾客满意度进行评价。心理学家认为情感体验可以按梯级理论划分若干层次,相应可以把顾客满意程度分成七个级度或五个级度。七个级度为:很不满意、不满意、不太满意、一般、较满意、满意和很满意;五个级度为:很不满意、不满意、一般、满意和很满意。这种调查要求调查问卷的问题需要很高的设计技巧,避免一些敏感问题很直白地出现在调查问卷中,还要求调查员有很高的询问技巧。

  这个指标对直接询问价格高低的满意程度问卷有很大的缺陷,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价格比较低的选项作为最满意的,只有少数人会选择价格稍微高点的作为满意选项。某地方的自来水公司做了一个居民对自来水价格的满意程度调查报告给政府。设计的问卷选项有四个价格选项,分别是2元、2.2元、2.4元、2.5元四个选项。调查的结果是居民百分之百的选择二元的价格,最后提交给政府的报告是居民对2元的自来水价格百分之百的满意。

  按照常理价格自来水公司的价格应该最低是1.8元,可是自来水公司却把最低价格设定为2元,这种把主要选项排除在调查问卷中的情况并不少见,尤其是一些企业为了得到政府的某种政策许可,制作这种表面真实的虚假报告给政府,政府考虑的是该企业的民意调查,如果没有认真的去研究分析,难免被企业蒙骗。对于这类问题一般是把最后一个选项设置为:你认为比较合理的价格是多少?主动权交给消费者,由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决定,他们说出的东西才是我们最想要的真实的东西。这样的满意程度指标可信度才能真实地反映被调查者真实的满意程度。

[来源于《数据》杂志]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