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2003年度十大统计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5-03-2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经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代表投票,2003年度十大统计新闻评选结果日前揭晓。“统计工作首次写进党的纲领性文件”等重大信息入选2003年度十大统计新闻。评选出的十大统计新闻(依得票数量排序)如下:     
    
    1、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健全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加强各宏观调控部门的功能互补和信息共享,提高宏观调控水平。”这是中央第一次在党的纲领性文件中将统计工作纳入国家宏观调控体系,将完善统计体制作为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     
    
    2、我国对普查项目和周期安排做出重大调整,将原来的工业、第三产业和基本单位三个普查合并为经济普查,每10年进行两次。农业和人口普查仍为每10年进行一次。拟定2004年进行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     
    
    3、国家统计局于2003年11月20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对GDP核算与发布制度进行重大改革。由原来的年末发布GDP初步核算数据改为次年1月20日公布。并将根据计算方法和分类标准的变化及数据的不断完善,对GDP数据不定期地进行相应调整。在发布GDP数据的同时,还将发布重要的相关数据。这标志着我国GDP核算与发布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惯例接轨。     
    
    4、2003年12月8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统计局、国务院法制办、司法部5个部门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统计法》颁布20周年。为纪念《统计法》颁布20周年,各地各级统计机构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推动了普法宣传的深入。     
    
    5、《国家统计局巡查工作办法》200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规定,国家统计局每年选择1/3左右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调查队进行巡查。检查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统计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数据质量将是巡查工作的重要内容。     
    
    6、2003年6月30日,国家统计局举行总理题词揭幕仪式。朱?基、温家宝同志分别题写的“不出假数”和“真实可信”八个镀金大字,镶嵌在国家统计局办公楼大厅的墙上,成为全国统计系统职工的座右铭。     
    
    7、国家统计局2003年5月19日向各级统计机构发出《关于密切关注“非典”影响客观真实反映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通知》,要求统计工作者正视“非典”疫情的负面影响,严把数据质量关。     
    
    8、2003年5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三次产业划分规定》。根据该规定,今后我国划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范围将做出相应的调整。     
    
    9、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主要数据公布。普查数据显示,从业人员从第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大量转移,国有企业在若干重要领域仍占支配地位,国有企业法人比重为12.2%,新开业企业61%为私营企业。     
    
    10、2003年11月8日,由国家统计局、江苏省政府、苏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论坛”在苏州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著名学者、企业家、政府高层官员以及外国驻华机构代表济济一堂,畅谈中国经济增长以及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互动发展。         

[来源于 中国信息报]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