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中国统计学创始人李蕃是湖南资兴人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10-09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李蕃,字云凡,清光绪二十二年一月(1896年1月)生,兴宁县关厢(今资兴市兴宁镇)排圹人,家有兄弟六人,妹一人,李蕃排行老二。李蕃幼年就读于培桂小学,后考入县汉宁书院,毕业后考入长沙明德中学。民国8年(1919年),考入北京大学。民国9年,蔡元培等在北京发起赴法勤工俭学运动,12月,李蕃与黄庭经等赴法留学,民国17年,考入巴黎大学统计系,民国20年毕业,留在法国任教,民国22年回国,先后任南京国民政府实业部统计专员科长、军事委员会交通研究所教官、国民政府主任处设计委员、中央政校朝阳学院教授等职。民国26年,应复旦大学之聘,赴该校执教,次年,受命创校统计系并任系主任。
  李蕃负责筹建复旦大学统计系是全国大学之首创,当时世界各国统计学派分法国与英美两大派,而法国的统计学早于英美,居世界领先地位,其特点主张“博”,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很多学科。开办之初,条件艰苦,设备简陋,他苦心筹划,凭着复旦大学和李蕃的名望,网罗了全国第一流的统计学专家二十来人到该系任教。正如邹依仁老教授说的,当时全国统计专家精华尽集于此。该系开设了高级统计、工程统计、人口统计、数理统计、经济统计、统计行政、基本国际调查等十余门学科,以训练统计专门人才为宗旨,门类齐全、规模亦大,质量一流,第一届招生百余人,一毕业即为国内重要部门抢聘一空。从此,复旦大学统计系在全国有了一定影响,他也因创办统计系成绩斐然而闻名于教育界、学术界。李蕃主持复旦大学统计系从1938年开始至1949年十余年,他思想开明、重在科学管理,清廉自律,身体力行,平易近人。治学严谨、求实。持教重在实事求是,当时的老师和学生评价他,李先生办事公道,讲课有观点,有见解,说一句是一句,从不夸夸其谈,具有第一流教授的气质。他是一流真正的学者,有学问、有才干,除精于统计学外,还擅长数学、中文、写文章也快。他为人正直、厚道、待人接物古道高风、堪称师表。他的学生分布于海峡两岸,不少身居要职,对李先生的学问和为人至今怀念和称赞不已。在复旦大学校志中记载李蕃不愧为“开创我国大学制中有统计学系先例”之创始人。
  李蕃是无党派爱国人士,重民族气节,爱国思想强烈,积极支持民主进步。抗战初期,上海失守前,复旦大学决定迁往重庆,汪精卫对李蕃、陈子展、邹依仁等有名望和影响的教授进行利诱,劝其留沪办校,但李蕃等以民族大义为重,毅然拒绝,随校迁至重庆。抗日战争胜利后,李蕃又随校迁回上海。民国36年,上海学生运动高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爱国运动如火如荼,国民党残酷镇压爱国学生运动时,李蕃不畏强暴,挺身而出,尽力营救和保护进步学生。
  李蕃在民国时期出版的著作有《生命统计》、《高级统计学》、《统计制图》、《统计学》、《动态人口编查纲要》等计180余万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蕃于1950年离开上海,先后任湖南大学、中南财经学院统计系教授。1954年任中南财经学院编译室主任。1958年当年的留法同学、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知道他的情况后,调他任北京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并从事中法字典编写工作。1973年10月,李蕃病逝于北京,终年七十七岁。 
[作者:李华程  资兴市统计局]
[责编:周碧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