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常德局代表唐子钧:围绕中心 积极作为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2-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常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子钧。

  本网:唐局长,您好。2014常德市统计局围绕中心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您对常德市统计局过去一年的工作怎样评价?

  唐子钧: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统计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高效开展民意调查工作,扎实做好考核评估认定工作,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强化统计业务工作质量,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一年来,全局上下勇于开拓、锐意进取,为“新常德新创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统计部门实际,坚持以整风精神、从严要求和务实作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达到了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要求,为推动现代服务型统计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制度保障。

  二、全力以赴抓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自正式启动以来,常德市经普办严格按照省经普办的有关要求,在市、县各级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经过全市各级统计部门、广大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精心部署,稳步推进,全面高效地完成了经济普查的清查、入户、录入、上报、审核、验收等各项工作,目前,经济普查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进入数据发布、资料开发阶段。

  三、精心组织“五大”考核评估认定工作。我局参与全面小康统计监测、新型工业化考核、节能降耗考核、“为民办实事”数据评估认定、政府绩效考核数据评估认定等“五大”考核评估认定工作。我们从“建立强有力的评估组织机构”、“完善科学审核工作制度”、“加强部门协调和督导调度”、“决策分析全程服务考核评估认定工作”四个方面狠抓考核评估工作,确保考核数据真实、可信。

  四、圆满完成各项统计报表任务。我局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GDP核算为龙头,强化组织实施,明确目标责任,落实规范标准,加强沟通协调,完善评估机制。准确、及时地完成了2013年年报和2014年定期报表任务,数据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五、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我局在原有基础上对统计服务产品创新改版提质升级。对《统计年鉴》、月报卡、《数据常德2014》指标设置进行了更新和调整,使之更贴合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建立主要经济指标预报告制度,每个月的8日前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主要经济指标预计情况;与泛湘西北区域的四省市八个地级市州建立了数据互换联系,建成了泛湘西北城市数据库,并按季度编印《泛湘西北城市主要经济指标》,送给“四大家”的主要领导及主要经济部门的负责人。

  六、逐步推进统计法治进程。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秩序,优化统计工作环境,严格依法行政,全力推进法治统计进程。进一步健全了行政执法职权分解、行政执法案件限时办结、涉企检查纪委备案、行政执法过错追究、案件评议等14项制度,为统计法制工作提供了依法行政的运行轨道框架,有效避免了执法违纪违规、“知法犯法”等现象出现,确保了统计法制工作的严谨规范。

  七、以队伍建设强健内体。今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局修订完善了23项局内管理制度,继续完善和执行以“双百分”岗位量化目标考核体系、区县(市)业务工作考评体系、内部规章制度体系三大体系为核心的内部管理机制,坚持量化考核、制度管人,使内部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近几年通过公开招考、有限竞争等多种渠道,每年引进优秀年轻干部,使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不断跨上新的台阶。积极组织了全局业务大比武、业务技能培训、统计职称和继续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增强了统计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

  本网:民意调查工作作为常德新开展的一项工作,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开展情况好吗?

  唐子钧:2014年是常德民调中心正式运行的第一年,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氛围中,民调的作用愈加凸显,民调结果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我们从四个方面着手,优质高效推进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组建稳定合格的访问员队伍。为确保调查质量,提升访问员素质,除组织访问员进行常规基础培训外,还针对每个项目的特点和要求组织专门培训。通过多次培训、试访和实际历练,已经组建了一支由教师、会计、大学生、酒店服务生和全职妈妈等多种人群组成的130余人的稳定合格的访问员队伍。

  二是他山借力,建立涵盖多类的调查样本库。借委托方单位优势,顺利快捷建立了《常德市社会公众号码样本库》、《常德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号码样本库》、《中央、省驻常单位和市直单位干部号码样本库》、《全市及各区县市两代表一委员号码样本库》、《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号码样本库》、《常德市媒体代表号码样本库》和《常德市专家学者号码样本库》等300多万个号码组成的7类样本库。

  三是完善机制,确保调查形式规范结果过硬。通过学习摸索和实践总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调查流程。从项目衔接到项目完成,与委托方签订《项目委托书》、《原始数据导出确认书》、《数据换算确认书》、《完成调查任务确认书》等一系列协议。通过协议的签订,双方明确权责,使项目运行在双方的约定下有章、依序、公正进行。

  四是严履本职,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调查任务。我们客服时间紧、任务重、机位少、样本量大的困难,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常德市乡镇(街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民意调查、鼎城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意调查、常德市政务中心服务窗口满意度调查、常德市市直和中央、省驻常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民意调查、常德市绩效评估公众民意调查、常德市区县市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民意调查等6个项目9次调查,累计完成样本37112个,其中电访34648给,面访2464给,形成近50万字的分析报告,得到了领导和委托方的一致认可。

  本网:请问唐局长常德今年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思路是什么?

  唐子钧: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深入推进新常德新创业的攻坚之年,也是统计事业迈向大变革、大发展的开局之年。常德统计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市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三个提高”为中心,更加深化统计改革,更加夯实统计基础,更加突出法治统计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打好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提供更加扎实的统计支持。着重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做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收尾工作;积极筹备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前期工作;全力完成联网直报指挥保障系统的建设;扎实抓好常规统计调查工作;落实各项统计改革工作任务;抓好全面小康统计监测等“五大”监测考核评估工作;继续抓好统计业务和统计服务工作;继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大力推进依法统计。

     本网:感谢唐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祝常德的统计工作2015年能再创新的辉煌!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