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郴州局代表谷坊生:加快建成适应新常态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2-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郴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谷坊生。

  本网:谷局长,您好。2014年,郴州统计系统收获多多、体会多多,请您评价一下2014年郴州统计工作好吗?

  谷坊生:回眸2014,郴州统计系统年初厉兵秣马,年中马不停蹄,年末马到成功。总的来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大力推进。具体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二是主动作为,深化统计改革迈开新步伐;三是强化措施,统计数据质量取得新提高;四是着力抓实,统计基层基础取得新突破;五是深入调研,统计服务水平取得新提升;六是精心组织,统计普查调查取得新成绩;七是依法行政,统计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八是“两手”齐抓,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进步。

  本网:谷局长,您好。近几年郴州市的统计宣传工作很有特色并打造了不少亮点,您能谈一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谷坊生:我认为,统计宣传工作非常重要,是统计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重要渠道,是沟通内外、媒介社会的重要桥梁。做好统计宣传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关系到统计“三个提高”目标的实现,关系到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的成效。近几年,郴州统计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借助新闻媒体,发挥全员力量,大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大宣传工作格局,为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2014年《郴州统计信息网》发布信息3000余篇、图片900余张,访问人次突破430万;撰写的政务信息被市级以上网站及刊物采用500余篇,其中《中国信息报》5篇、《湖南日报》2篇、《郴州通讯》1篇、《郴州日报》56篇;被市级领导批示46篇次,其中被市委书记、市长批示8篇次;通讯《书香浓郁春风拂面——湖南郴州市统计局创建湖南省“十佳书香机关”纪实》荣获中央新闻单位驻湘记者第二十届好新闻二等奖。具体作法:

  一是健全“三大机构”,确保力量强。健全领导机构。市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健全工作机构。安排专职宣传干事1名,兼职宣传人员15名,具体负责宣传工作日常事务和网站平台管理。健全审核机构。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均指定了1-2名栏目编辑,凡在统计信息网上发布信息,严格实行“三审制”,即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再审、局长终审,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是创新“三大举措”,确保工作实。定期调度。每月的工作调度会上调度上稿情况,每季通报县市区统计局和各科室撰稿上稿情况。加大奖励。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切实加大干部职工撰写统计分析和综合文稿的奖励力度。在其他经费开支压缩的情况下,继续实行统计分析和政务信息“8642”和“4321”的奖励标准。纳入考核。将撰写统计分析和综合文稿情况作为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和县市区统计业务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权重为25%,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奖金发放和提拔使用挂钩。

  三是构建“三大平台”,确保载体活。搭建协同办公平台。2014年9月,投入30多万元搭建了覆盖市县两级统计局的OA协同办公系统,购建入侵检测系统(IDS),转型升级ASP平台为PHP平台,重新设计2套网站模版,更替原统计内网门户,优化公众信息网代码与OA对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优化宣传平台。打造竞赛比武平台。为进一步强化统计服务职能,深入开展统计宣传,营造“沉下身子搞调查,静下心来写分析”的浓厚氛围,从2011年以来,在全市统计系统持续开展调研信息“1+5”竞赛活动,即每人每年必须被省级以上网站、报刊和新闻媒体采用或者市级领导批示1篇以上调研分析报告和5篇以上统计政务信息。竞赛结果作为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和县市区统计业务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开辟媒体宣传平台。为扩大统计宣传的影响力,连续3年在《郴州日报》开设统计宣传专栏,在郴州电视台《郴州新闻联播》栏目中开设“权威发布”子栏目,定期发布统计数据,解读统计指标;连续3年局长做客市政府门户网站,与网友在线交流。

  本网: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谷局长,请您谈谈2015年郴州统计工作的思路好吗?

  谷坊生:好的。我国现在已进入“三期叠加”时期,党中央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判断。我市的统计工作面对着机遇与挑战同在、压力与动力并存、标兵与追兵夹击的矛盾。2015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为中心,以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公开透明为主线,紧扣目标,精准发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适应新常态,找准切入点,提振精气神,奋勇争一流,加快建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统计保障,以优异成绩向郴州撤地建市20周年献礼。重点突出“九个抓”,即抓基层打基础,抓改革增动力,抓普查严把关,抓核查提质量,抓培育促入统,抓服务出精品,抓法治树权威,抓科技兴统计,抓作风强保障。

  本网:谷局长,你提出2015年郴州统计工作要加快建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具体想法。

  谷坊生: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作用的客观体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对于促进统计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2015年,郴州市统计系统将采取“三个突出抓”的举措,加快建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

  一是突出抓改革,力求动力更强劲。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求统计部门进一步完善统计指标体系,改进统计调查方法,达到统计数据能够更加准确揭示投资消费进出口各自规模、结构、变化和相互间重大比例关系,更加准确揭示科技、管理、市场、商业模式等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要抓好十大重点改革。2015年1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全面深化统计改革作出部署安排。全市统计系统将切实抓好GDP、投资、工业、消费、人口、能源、服务业等十个方面的统计工作改革。通过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建立健全科学完整和具有有效引导作用的统计指标体系,全面反映“五位一体”建设进程的统计制度体系,技术手段先进、获取数据信息渠道多样的统计调查方法体系,管理严格规范、过程质量可控的统计管理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统计工作体系,为实现统计工作争创一流目标汇聚强大动力。要变革统计生产方式。要进一步强化调查方案统一设计、调查对象统一确认、调查任务统一布置以及调查数据直接采集、统一处理、集中存储的统计生产模式。进一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加快推进统计工作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无纸化。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现代信息网络技术要求的统计工作机制,推进数据处理流程和手段的现代化。不断优化统一平台软件功能,实现数据查询、审核、加工、汇总自动化。充分发挥联网直报指挥中心、社情民意调查系统和OA协同办公平台的作用,切实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水平。2015年,联网直报期间市统计局专业人员将集中办公,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和数据审核。切实加强对OA协同办公系统使用情况的考核评比,将使用情况纳入县市区统计局综合业务考核和市统计局干部职工绩效考核。要扩大联网直报范围。继续巩固联网直报成果,进一步扩大联网直报范围。实现新制度下的投资统计、有条件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调查和县卡、生猪规模养殖单位联网直报。做好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平台定制工作,推进部门通过统一平台报送相关数据。

  二是突出抓质量,力求数据更准确。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数据的系列指示,要求统计部门更加夯实统计基础,坚持依法治统,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加真实反映速度换挡情况,更加全面揭示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情况,引导社会各界把工作精力集中到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其一,着力夯实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15年,全市统计系统将通过抓配备、抓培训、抓激励,切实解决统计工作有人做事、有能力做事和有动力做事的问题。市统计局将对2014年新入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人员和近3年市县统计局新进的专业人员开展分专业集中培训,大力提升统计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其二,深入开展核查。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全市统计系统将持之以恒抓好统计数据采集、加工、整理、核查工作,认真分析研究电商类大数据、税务数据、货运量、用电量与相关统计数据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评估体系,科学评估专业统计数据。为此,2015年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抓三查促三实”主题实践活动,即查名录力促单位要实、查台账力促资料要实、查直报力促数据要实,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其三,严格统计执法。2015年全市统计系统将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健全统计法律规范,严格统计法治实施,强化统计法治监督,夯实统计法治保障。严格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公布和使用统计资料。把惩处干预调查对象独立真实报送统计数据、编造虚假统计资料作为重点,继续抓好统计普法、统计巡查和执法检查。市统计局通过建立局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带头学法,通过抓好统计行风建设自觉守法。与此同时,认真落实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切实加大案件处理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业统计违法成本,增强企业独立真实上报数据的自觉性。

  三是突出抓开发,力求产品更丰富。新常态下国家将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这就要求统计部门积极开展新常态下的统计产品开发,力争统计调研分析报告能够全面准确揭示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发展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等状况,从而更好地反映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程,以及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情况。第一、数据发布要在“快”字上下功夫。全市统计系统要不断强化统计公开透明,不断提高数据发布水平,第一时间发布反映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统计数据,并深入解读诠释统计数据,进一步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生产过程。积极提供更多更好有用、适用、管用的统计产品,不断扩充数据发布内容,加快构建文字、表格、图形等多样化统计产品体系,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第二、调研分析要在“精”字上做文章。全市统计系统要切实树立统计服务是统计部门的职责所在,是统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的理念,紧跟形势变化,结合用户需求,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转变作风,准确把握全市经济新常态的特征和规律,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宏观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多写分析,多出精品,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第三,信息共享要在“好”字上求突破。要加快建设统一的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充分利用第三次经济普查成果全面更新名录库并建立适时维护更新机制,建立名录库使用部门将其掌握的单位变动信息及时反馈统计部门的制度。要健全规范统计标准,规范设立统计调查项目,科学组织部门统计调查,规范发布部门统计数据,推进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避免数出多门,实现多方共赢。

  本网:谢谢谷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