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常德局代表覃志云:强化服务 筑牢基础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3-03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常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覃志云。

    本网:覃局长,您好!喜闻今年常德局荣获常德市市直单位绩效考核红旗单位,说明我们常德的统计工作得到了常德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全市人民的认可,能谈谈常德局的统计工作吗?

  覃志云:很高兴接受湖南统计信息网的采访!借此机会,感谢省局一直以来对常德统计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

  2015年,我们常德局的工作能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认可,靠的是省统计局的正确指导,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务实工作。一年来,我们紧扣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尽职履责,积极作为,主要做好了四个提升:一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提升干部素质。二是深化改革,筑牢基础,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三是紧贴需求,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四是规范管理,转变作风,不断提升统计能力。

  本网:据了解,您是去年4月份才到常德统计局担任局长的,但是您进入角色很快,并努力夯实常德的统计基层基础,尤其是县、乡两级统计规范化达标建设更是以超强的力度迅速完成。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情况吗?

  覃志云:我是2015年4月15日到统计局履新,担任党组书记、局长的,其实也算是回娘家吧,因为我是2002年从统计局走出去的干部。在去年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常德的统计机构稳定、人心稳定、工作稳定,我们做出了很多努力。

  一是争取县级统计机构稳定。我们通过向市里的主要领导汇报、与区县市的主要负责人沟通,在2015年的机构改革中,九个区县市统计局都作为政府工作部门保留,并配强配优领导班子。

  二是搞好县乡统计两个规范的建设。8月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会议后,在全市开展了县乡规范化建设升温补火行动。针对我市县乡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缺口较大的现状,及时研究部署,决定开展县乡规范化建设再升温再补火的行动。首先是对达标建设情况底子进行了全面清理,做到达标和未达标单位一目了然。再就是及时督办交办,明确任务。对县级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和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任务还没完成的,一一进行了督导交办,明确要求没有乡镇撤并任务的区县市必须在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达标验收;有乡镇撤并任务的区县市,要求提早做好规划,乡镇撤并工作任务完成后,要及早启动规范化达标验收工作。最后是严格标准组织评估验收。2015年,安乡、汉寿、鼎城、津市四个县的县级统计机构规范化建设和50个乡镇的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部通过省局评估验收。

  本网:能谈谈为党委、政府提供统计服务这方面的情况吗?

  覃志云:我们一直以来都是“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目标”,切实抓好经济运行和社会监测,着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了统计服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

  一是创新统计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及时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统计产品。每季度编印《泛湘西北城市主要经济指标》送呈“四大家”主要领导及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便于及时了解我市经济在泛湘西北区域的发展水平和位置情况。每月按时报送主要经济指标预测情况,方便主要领导及时掌握全市经济发展情况。及时印发《社会经济发展报告》、统计月报卡和《数据常德2015》等统计常规产品,发送到全市所有处级单位、部分与经济相关副处级单位及各开发区、管理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期发送数量300多份。

  二是深入开展统计分析提高统计监测水平,服务决策需求。不断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和预警工作,协助抓好全市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定期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提供各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和分析资料,对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讨论分析,积极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如《常德市“十二五”规划部分指标完成情况预计及“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展望》、《当前六大因素影响常德工业经济增长》、《四大隐忧影响全市投资持续增长》、《常德服务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新常态下常德实现“弯道超越”的认识与思考》等分析调研文章得到市长周德睿、常务副市长朱水平的批示,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经济发展政策起了很好的参谋作用。

  本网:感谢覃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祝常德的统计工作2016年再创新的辉煌!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