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益阳局代表邓象庭:以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抓实数据质量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专访了会议代表、益阳市统计局局长邓象庭。

  本网:近两年,益阳市统计局以“六化”“三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快夯实基层基础,取得了一定成效,请您介绍一下好吗?

  邓象庭:一是研究出台细则。为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结合省局关于基层统计站“六化”“三中心”建设精神,2017年我局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会同桃江等区县(市)统计部门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讨论修改和多层次征求意见,出台了《益阳市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实现“六化”“三中心”工作目标验收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细则》与过去基层统计站的达标文件相比,更侧重于基层统计业务工作上的规范,工作机制上的完善,更有利于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真实。二是创建效果明显。《细则》出台后,各区县(市)统计部门认真学习《细则》规定,充分领会《细则》精神,切实做好对基层统计站“六化”“三中心”建设的部署和指导、督促工作。特别是各基层统计站及其主管机关认真履行“六化”“三中心”建设主体责任,按照《细则》的要求积极创建,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整章建制,统计业务水平不断规范。2018年11月经区县(市)自评和申报,市局严格标准、宁缺毋滥,对14个建设较为成熟的基层统计站进行全面认真的验收,确定沅江市、阳罗洲镇统计站为全市基层统计站“六化”“三中心”建设示范单位,桃江县高桥镇统计站等7个统计站为合格单位,对8个统计站分别给予3万元奖励。通过规范化建设和考核奖励,各乡镇(街道)统计站数据质量较往年有明显的提高。其中有个别突出的乡镇(街道)统计站以《细则》为行动指南,开展了一系列的有创新的调查和分析工作。特别是2018年正值“四经普”工作开展之年,在基层基础得到夯实的情况下,该项工作的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均有很大的提升。

  本网:2018年,益阳市统计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数据质量管控,请问具体做法有哪些?

  邓象庭:一是制定管理办法严格管控数据质量。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统计数据质量的管理和监控,根据国家统计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益阳统计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并执行了《益阳市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明确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宗旨,要求对统计数据质量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和控制,包括调查单位确定、任务部署、数据采集、审核验收、数据汇总、评估使用、质量核查等数据生产的全过程。如统计机构没有按此办法执行的或出现数据质量问题的,将按照《益阳市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九个一律”问责暂行规定》商纪委、监察委派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及有关部门进行问责处理。确保统计数据取之有据,查有凭证。为进一步掌握全市统计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现状,2018年9月底下发了《益阳市统计局联网直报单位数据质量抽查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县(市)认真自查。10月份组成八个检查小组抽取部分联网直报单位重点核实统计基础工作和联网直报数据进行了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对各区县(市)统计局进行了情况反馈,并要求各区县(市)针对问题进行整改。以后将把数据质量抽查作为一项制度长期执行,抓实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二是执行登记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全面按照记录台账的要求抓落实,我们市、县统计机构均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及时将记录台账印发至每个内设机构、每个工作人员,全面、如实记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情况。从2018年9月起每月都对个人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人员和检查内容不留死角,并将县、乡两级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全市统计巡查的重要内容。做到按时、按要求将记录台账的有关情况移送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报告。

  本网:感谢邓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祝益阳的统计工作在2019年再创佳绩!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