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湘西州代表张奇华:“三年活动”有成效 精细管理再提高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22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期间,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湘西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奇华。 

  本网:张局长您好,记得去年您跟我们谈到将以开展“三年活动”为抓手,夯实统计基础,提升服务能力,请您将活动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个介绍?

  张奇华:好的。“三年活动”具体是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干部能力提升年、智慧统计建设年”,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整体,主要是要在统计基本管理、基本技能及互联网+统计广泛应用上有保障有突破。

  一是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不断夯实统计基础。县市统计机构得到健全,全部依法独立设置,并明确为政府工作部门,统计队伍保持稳定。在此基础上,开展统计双基规范化建设。出台了《关于整体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全面加强州、县市、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六个层次的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突出规范统计流程,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规范统计行为,加强数据监测和审核,强化上下沟通衔接,提高数据质量,增强数据匹配性、协调性。加强对县市的督导,制定统一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启动一批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推开,不断夯实统计基础和执法基础,为后期全面规范化建设奠定基础和提供有益经验。二是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不断提升统计能力。为配合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制定了《2018年统计“干部能力培训年”培训方案》,分层次分阶段举办了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农业农村统计、规模工业统计、商贸统计、服务业统计、园区统计及建筑业、房地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等8个“提升统计能力”专业培训班,先后邀请了省统计局领导、各处室资深专家前来授课,覆盖各县市政府分管领导、统计局领导、专业人员及企业统计人员,培训1200余人次,达到全面提升统计业务素质的目标,有效提升了统计技能。三是开展“智慧统计建设年”不断优化服务平台。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智慧统计建设,全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规范化的数据收集、处理、查询、分析、应用、共享为一体的智慧湘西统计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智慧统计一期工程。新的联网直报指挥中心、民意调查中心、视频会议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掌上数据库APP成为智慧湘西率先上线的服务平台,可实现随手、随地、随时便捷查询,各方反映良好。统计元数据库建设已基本完成,可实现统计大型数据库功能。智慧统计协同办公管理平台投入使用,可实现数据处理和统计工作网络化、电子化、无纸化,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我州智慧统计得到省统计局领导的高度肯定,成为智慧湘西建设的样板工程。

  本网:这几年来,湘西统计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步一个脚印,沿着统计科学发展的轨道不断前行,我们想知道湘西统计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新的打算?

  张奇华:感谢对湘西统计工作的认可。这几年来,通过湘西统计人的努力,在本级机关内部提升上取得极大进步。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全州绩效考核一等单位、全州政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全州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州综治平安单位、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州驻村扶贫先进工作队等荣誉称号。全州的统计规范化建设顺利推进,智慧统计建设成为智慧湘西的一大亮点。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也大幅得到提升,撰写了一批较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发挥了参谋服务作用。与部门统计协作性更加紧密,依法统计意识进一步加深。

  今年,立足目前良好发展基础和势头,以精细化管理再提高,就是要抓细节、做精准、求实效,从干部队伍、任务管理上迈上新台阶。目前正在进行2019年任务分解,一项项精确到天、到人、到效果,实行督查长效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主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好统计工作重点任务落地生根。落实好统计改革创新任务,确保统计各项改革落到实处。扎实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真实全面准确反映第二、三产业发展实际。继续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今年是统计规范化建设深化年,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快智慧统计二期工程建设,全面实现统计数据采集、数据整合、数据加工处理、数据挖掘分析全流程智能化、一体化。加强统计数据监测分析、预警预判,提高统计分析质量,力争出一批精品力作。加强依法治统建设,重点在依法统计、规范统计上下功夫,切实发挥法制保障作用。二是抓好以党建带全面的良好干事环境。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做到党建与统计日常相融合、党建与争优创先相融合,严格执行党建“三会一课”制度,强化思想教育,扎实开展周五课堂、党课;以修养党性为目标,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弘扬社会公德,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公益服务,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凸显社会担当。突出党员管理,继续推动“五化”建设,创新党员管理新模式,建立党员全过程管理台账,实施党员全过程积分制管理,每季评选出“党员之星”,纳入单位个人绩效考核管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抓好机关日常精细化管理。继续强化管理制度,在意识形态、党建、财务管理、作风建设等重点领域上进行制度化,建立完整的制度管理体系,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继续强化“三分之一”工作法、“四个转变”,严格执行三分之一的时间到基层指导、三分之一的时间动脑筋写分析、三分之一的时间专心做报表,做到由坐办公室搞统计向走出去搞统计转变、由单独统计向共同统计转变、由被动统计向主动统计转变、由收集整理资料向研究开发资料转变。继续强化绩效考核理念,更加细化量化工作标准,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和分值,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定奖惩,保进度、保完成、保绩效、保先进,强化分级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实行与绩酬挂钩、评优评先挂钩,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机关环境,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积极性。

  本网:谢谢张局长,我们对湘西统计又有了新的了解,期待湘西统计捷报频传,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