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张家界局代表舒洪波:创新进取 务实求为 奋力开创新时代张家界统计工作新篇章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前夕,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张家界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舒洪波。 

本网:舒局长,您好!张家界市统计局在2019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您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吗?

舒洪波:谢谢主持人。一年来,张家界市统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全面深入学习见实效。一年来,市局组织局党组和全局党员干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全局党员干部领会精神实质、掌握主要内容,引导全市统计系统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主动积极汇报见实效。一年来,我们向市委、市政府多次汇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统一核算改革、依法治统计等重点工作,市委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市财经委领导小组会议先后8次专题听取研究了统计工作,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局、省局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了领导和组织保障。三是推动贯彻落地见实效。我们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完善了“统计大讲堂”“全员大调研”“统计督察”等相关长效制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动作为,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参谋服务的实际成效,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统计贡献。

本网:请问张家界在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什么重点成效?

舒洪波:2019年,我市在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重点突出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统计法治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落实依法治统工作责任制。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我市重点在落实中央三个文件上加力。1月份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了我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3月初市政府组织举办了全市依法统计专题培训班。6月份,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组织学习了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印发的一系列文件通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全市统计工作要做到依法依规,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是加大了依法治统宣传力度。全市统计系统坚持将统计法治宣传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培训、讲座、网站、展板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统计法治宣传。依托第十届“统计开放日”契机,市区县同步开展了统计法规进社区、进园区、进景区、进机关、进党校的“五进”活动。特别是在市委党校主体班开展统计知识专题讲座、举办全市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全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氛围。

三是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了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聘请了两名党外特约监督员加强对统计工作的民主监督。一年来,我市按照“双随机”抽查方案,对全市服务业领域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进一步提升了统计执法的教育效果。 

本网:请介绍一下2019年张家界统计改革创新的新成效和2020年统计工作有怎样的新设想?

舒洪波:2019来,我们结合张家界实际,在推动统计改革创新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进“大统计”格局提升工程。一年来,市统计局主动与相关经济部门建立健全了投资统计、工业统计、服务业统计、“个转企、小升规”和商贸统计联席会议机制,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目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商相关专业统计工作、提供统计政策业务指导。市局在常态化开展对市直部门、区县业务指导之外,还主动邀请省局领导为全市依法统计培训班、“小升规”培训、市委经济工作务虚会作统计政策业务专题讲座,受训人员400余人,统计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是推动统计调研能力提升工程。一年来,我们建立完善“全员大调研”长效制度,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全年编印《张家界统计分析》20期。下半年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关文章在《张家界通讯》上刊发,并得到了市委书记虢正贵的批示,要求全市相关经济部门“形成共识抓落实”。通过调研发现我市经济稳增长的主要短板之一是“四上”单位总量不大、规模不强,提请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部署推进“小新星”企业三年培育行动,全市经济稳增长的新动能不断积蓄。

三是推动统计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开办“统计大讲堂”,开展跨专业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市局统计队伍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按照好干部标准,加强统计干部的交流、提拔重用和人才引进力度,按规定程序交流了长期在同一岗位工作的4名科长,提拔了5名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担任科室负责人,公开引进3名研究生人才、公开遴选2名年轻干部、1名选调生充实到市局相关专业并加强培训培养。目前张家界市局研究生学历有10人,占全局干部队伍的27.8%,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统计队伍活力,专业化、战斗力不断提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2020年我市统计工作计划按照“1163”思路来推进。第一个“1”,即“第一要务”: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统计工作的第一要务。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提高数据真实性,作为统计部门的第一要务全面具体落实到位。第二个“1”,即“一项改革”:按照国家局、省局统一部署全面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对市直相关部门和区县的培训指导,以统一核算改革来提升和夯实全市基础数据。“6”,即突出统计主责,抓实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服务张家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统计监测和分析研判。围绕全市“十三五”收官和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研判,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服务。二是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四经普成果后续开发。三是持续完善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新”经济统计监测,重点开展旅游统计数据监测和课题研究。四是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推进服务业、消费、投资、科技等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五是着力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依法依规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推进全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上新台阶。六是推动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推进统计监测平台建设,认真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和核算研究。“3”,即强化三个方面的基层基础保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切实加强班子建设,为全市统计事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全市统计队伍建设,统筹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继续推进全市统计队伍素质提升工程,为适应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三是树立大抓基层导向,进一步夯实各区县及乡镇街道、各部门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全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本网:谢谢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