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邵阳局代表邓联日:认真总结“四经普” 大力推进“七人普”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前夕,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统计局局长邓联日。

  邓局长,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总结表彰会上,邵阳市统计局荣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请您谈谈感想?

  邓联日:
好的。我局获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这个荣誉,是全市7000余名普查“两员”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的结果,更是对全市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鞭策和鼓励。邵阳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共完成普查登记一套表单位3398户、非一套表单位54715户、个体经营户抽样调查27579户。我们的体会有:

  一是坚强有力的高位推动,是做好“四经普”的前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后国务院部署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意义重大,影响广泛。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将“四经普”工作分别列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文密书记和事青市长身体力行,靠前指挥,无论是工作筹备阶段、单位清查阶段,还是入户普查登记阶段,都多次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县市区委书记工作调度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县市区长和市、县两级领导小组成员和成员单位一把手专题会议,对全市“四经普”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提出了“人要配强、钱要给足、业务要精、事要抓实、数要报准”的工作要求。市、县、乡三级“四经普”领导小组除了均由常务副县市区长任组长外,统计、发改、财政、工信、商务、住建、交通、市监等8个部门都由一把手担任副组长,其他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邵阳市“四经普”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的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机制,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二是全面充分的要素保障,是做好“四经普”的基础。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对“四经普”工作,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物给物,做到了有求必应,有力保障了“四经普”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强化“两员”保障,结合邵阳实际,邵阳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关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两员”选聘和管理办法》,就选聘条件、配备原则、工作任务、培训、组织实施与管理、劳动报酬等6个方面进行了具体明确。业务培训方面,事青市长以上率下,率12位县市区长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把手参加了全市“四经普”培训会,省统计局绍文副局长受崇斌局长委派,对邵阳市上至市长、县市区长,下至普查“两员”代表,共200余名普查“官兵”作了精心辅导讲座。此后,市、县、乡又开展了多轮培训。

  三是依法有序的工作流程,是做好“四经普”的保障。邵阳市在“四经普”工作中,严格按照国家普查方案、省里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和准确把握实地督查与业务指导相结合、登记进度与数据质量相结合、经济普查与入规入统相结合,严格执行国家普查方案规定的方法制度,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逐时、逐街、逐户、逐栋、逐层”的地毯式无死角上门入户登记,确保了应查尽查、应登尽登和依法普查、精准普查。

  邓局长,邵阳市2019年“四上”企业申报的成绩十分亮眼,能与我们分享一些经验吗?

  邓联日:
“四上”企业是统计数据质量的源头。2019年,我市成功新增申报企业965个,位列全省第二位,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统计支撑。我们主要通过“四个强化”来抓好“四上”企业申报工作。

  一是强化梳理排查。“四经普”为我市摸清了经济家底。在入库申报中,我们充分利用“四经普”的调查成果,比对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提供的行政数据,对达到标准而没有及时入库的企业进行梳理排查,对年度内破产、注(吊)销或不够统计规模标准的企业及时组织退出处理,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二是强化入库审核。我局采取乡镇摸底、部门初核、企业申报、县级审核、市级复查的办法,积极组织开展“四上单位”申报审核工作,重点抓好对申报资料规范性、完整性和企业信息真实性、准确性的审核。2019年6月、10月,我局两次组织专业力量,对拟纳入“四上”企业入库申报的单位开展实地核查,确保申报企业单位信息真实、资料规范,有效提高了申报通过率。

  三是强化专业培训。“四上”企业申报有着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企业的入库和退出都具有较强的政策性。2019年我局采用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面向各县市区统计人员召开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对2019年申报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进行解读,逐一讲解“四上企业”的入库标准和退出条件;联合发改、市监、工信、商务、文旅、住建、交通、科技等部门召开部门统计业务培训会议;除此之外,局里还派出专业人员分组深入企业,面对面培训、指导企业统计员。因而,有效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部门统计人员、企业统计员的业务能力,提升了申报的规范性与成功率。

  四是强化部门协作。定期召开统计联席会议,强化与行业主管、经济监管部门的联系,充分利用各个部门提供的数据,从不同的角度对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准确排查,建立并定期更新拟申报“四上”企业信息,夯实申报工作基础。

  本网:邓局长,2020年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也请您谈谈对这项工作的打算。

  邓联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邵阳市是我省人口第一大市,人口普查工作量相对其他市州要大一些,邵阳人口普查工作的成败与质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省的绩效。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好邵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准备工作。

  一是前期宣传工作要精细。此次人口普查与十年前比较,人口总量变化不大,但在力求普查精准的目标下,要解决人口流动性不断增强,尤其是城区,流动人口较多,许多外来人口对相关政策不了解,对人口普查还心存疑虑,更加注重个人信息安全,不愿配合等问题,做好此次人口普查的前期宣传工作十分重要。首先要向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做好宣传工作,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和有关部门对普查工作的配合。其次要面向居民宣传,要取得居民的认可与配合,传统单一的宣传方式是不够的,必须就其所担心和疑虑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必须结合新媒体和新平台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宣传、必须综合评估宣传需要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开展实效宣传。

  二是普查人员力量要精干。配强配精普查领导机构人员和“两员”对于普查工作尤为重要。从以往的普查经验来看,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是本地区普查机构的中枢,承担解读上级普查政策、制度,开展培训、督查,审核、保障数据质量等方面的责任。“两员”队伍应具备较强的责任心、要熟悉社区社情、要具备较高的文化和专业知识、要能保证普查工作时间。因此,在普查领导机构方面:要提前做好局内人员的统筹安排,人员力量部署向“七人普”责任科室倾斜,把业务经验足、工作能力强的干部调整到相关责任科室。要提前预判在城镇化提升引起的流动人口增加、超生人口难以准确普查登记、殡葬制度和民间的土葬传统等因素造成一部分死亡人口数不准等方面的困难,积极争取公安、民政、卫健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要求相关部门明确一名以上业务骨干参与到“七人普”办公室工作中来,充分收集、整理、完善、利用好部门管理资料。在“两员”配备方面:要加强乡镇、村居两级的普查工作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比如,人口普查工作时让各个镇的民政干部和各个村(居)委会的文书、妇女干部、医疗保险收缴人员共同参与。结合各类人员的特长,取长补短,共同发挥作用,保障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普查业务培训要精心。历次人口普查工作在进行当中都会碰到一些特殊情况,省普查办精神和要求传达到市、县级普查办比较方便,县级传达到各乡镇普查办也还方便,但是要传达到每一个普查员就十分困难。因此,在加强普查员队伍建设基础上,还要加强信息手段开发,使一线工作人员能便捷有效的获取信息,同时要在新时期、新条件下创新培训方式,积极采用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地区的个性问题和新问题提供精准培训和及时指导,使培训内容更形象、具体,直观易懂。

  四是出生、死亡人口要精准。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无论是在普查摸底阶段还是正式登记阶段都始终是工作重点和难点。搞准出生人口特别是超生人口则更是重大难点。其中,部分普查对象希望借助人口普查解决出生人口的落户问题而积极进行申报,而另一部分超生普查对象因存在担心被罚款而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躲避超生人口登记。对死亡人口,普查对象常抱无所谓态度,漏报的概率较高。因此,应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通过核对社区和部门管理资料,如育龄妇女的管理台账、准生证发放资料等,掌握较全面的出生人口、死亡人口资料。

  本网:感谢邓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希望邵阳的统计工作2020年再上一层楼!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