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
  • 站群
  • 图片
  • 视频
  • 文件
  • 互动
  • 服务
  • 国家数据

常德局代表胡彬彬:牢记使命 务实担当 奋力谱写常德统计事业新篇章

发布机构:湖南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打印本页 | 字体大小: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前夕,本网采访了会议代表、常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彬彬。

  本网:统计事业离不开党对统计工作的坚强领导。请问常德局党组是如何压实党建责任,彰显党建实效的?

  胡彬彬:
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作为统计部门来说,只有舞活党建龙头,加强党务工作,激活党员队伍,才能带动统计业务工作,保障统计事业发展,促进统计服务提升。常德局秉乘一贯的重党建、强基础传统,坚持保障统计靠党建、抓好党建促统计,推动党建与统计深度融合。一是把党建融入统计培训中,推行党建+教育、党建+培训工作模式,采取业务培训会1+N、中心组学习N+1学习法,推动党员教育与业务培训同步推进、相辅相成。7月末全市“百名统计干部培训会”、定期开展的业务探讨学习会,都是以党课开头做思想动员、以业务培训作主题学习。每月1次的中心组学习和党小组学习,则结合学习强国学理论,结合当前形势学政策、结合当前工作学文件,结合身边典型学先进,结合业务工作学讲话,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真正做到深学深悟、入脑入心。二是把党员融入统计事业中。坚持支部主责、党员主体,要求支部责任扛上肩,党员先锋走上前,推行支部“文明创建、平安创建、业务创建”三位一体工作制,压实支部责任,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课题攻坚组、党员义务宣传队,先后开展党员主题活动20多场次。三是把党务融入到统计业务中。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务、抓好党务促业务,推行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双评双述,树立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用人看党建的导向,结合支部换届契机,选优配强党务干部,着力选拔政治素质强、党务能力好、工作激情高,着力选合适的人从事适合的事,优化党务力量,夯实党建基础。

  本网:打铁还需自身硬。胡局长,请问2019年常德局在推进统计自身建设方面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胡彬彬:
新时代统计工作要推进、统计事业要发展,离不开统计人奋发作为,离不开全系统务实担当,离不开各部门协力同心,2019年常德局在加强统计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一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今年是全市统计系统干部履新较多的一年,市局从领导班子入手,推动干部大调整、大轮岗,先后提拔科级干部13人,轮岗交流19人次,局机关目前5名班子成员全部为70后、80后。各区县市统计局也大面积调整了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通过这次干部调整,调活了干部,调优了队伍、调好了结构,调动了士气,调出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二是大力加强业务建设。针对今年机构改革后统计负责人员异动情况,我们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模式,选派优秀干部外出学习,选调优秀干部跟班学习,先后举办多次统计业务培训班,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业务培训。而且在业务建设中,我和班子成员们带头学习、带头调研,今年先后走遍了全市各区县市和小区,访谈了全局工作人员,营造了比学习、比业务、比能力、比素质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大力夯实统计基础。今年借助市委市政府重视统计工作的东风,我们在按照要求出台一系列统计规定动作文件以外,还专门以市政府的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统计工作的通知》,以市统计局的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这一系列有关统计工作的文件有内容、有份量、有干货,有力夯实了我市的统计工作基础。四是大力加强部门统计。牵头制定了《全市经济形势分析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由市政府领导牵头实行的统计、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半年时间已召开联席会议5次,部门统计交流对接、数据共享、分析研判能力大为提升。

  本网:优质的统计服务是统计调查工作成果的集中反映和体现,胡局长能介绍常德局是如何为常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优质统计服务的吗?

  胡彬彬:
如果说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统计服务则是统计工作的主干线,统计服务是统计工作的永恒主题,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则是统计人的永恒追求。在提升统计服务的道路上,常德局始终坚持“心中有数据,服务无止境”的工作理念,用心做好每件事。一是紧贴领导关注服好务。在服务中,常德局始终把服务决策、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切实发挥好“晴雨表、监测仪、风向标”作用,切实担当好“侦察兵、分析师、智囊团”角色,每个月数据出来后,我们都会第一时间、第一节点针对不同的需求、不同的要求对同一套数据作出不同角度、不同侧重点的解读、分析、汇报,以适应领导决策需求。2019年仅向上呈送市领导、市级层面会议汇报的经济运行类材料38篇,平均每月3篇,呈送市领导的经济数据汇报每月至少3次。二是紧贴重点工作服好务。今年常德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仅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3次研究统计工作,其中政府常务会议有2次。借助市委、市政府的重视,2019年先后多次就地区生产总值统计改革、经济普查工作、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机关建设等统计重点工作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有力地夯实了统计工作基础。另外,我们还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做好服务工作,就全年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小康监测、人居环境整治、投资运行等工作专题开展调研,调研成果均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三是紧贴社会关注服好务。2019年我们先后编辑出版了《常德统计年鉴》《数说常德2019》《数据常德》《常德小康监测》《常德统计月报》《常德统计公报》等多个统计出版物,出版种类再创新高,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常德日报》专题发布全市经济发展指标情况,做客市长热线为市民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为市民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服务。

  本网:感谢胡局长接受我们的访谈,希望常德统计工作2020年取得新的成绩! 

  胡彬彬:谢谢。借此机会,感谢省局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常德、对常德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扫一扫

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