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充分利用网站开展对外宣传与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06-03-23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湖南省统计局把网站当作统计产品发布的主渠道之一,加大了统计的对外宣传与服务力度。不到三个月,已陆续通过《湖南统计信息网》开设了“湖南省统计局‘两会’信息服务系统”、“'2006湖南省统计工作会议”、“经济普查简明分析”、“新闻发布稿”、“统计入门(学生专区)”、“学习型统计局建设”等多个站点或专栏,为各项统计工作的开展构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宣传窗口,强化了统计的对外服务,扩大了统计产品的影响。

  一是积极为全省两会提供信息服务。省统计局已连续五年为全省两会提供上会服务。今年,为方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随时上网浏览、查询和使用统计信息,省统计局优化了“湖南省统计局两会信息服务系统”,于1月1日将系统挂接在《湖南统计信息网》上运行。这种通过开发基于WEB的大规模互动查询平台,提前利用互联网为两会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并与现场咨询服务形成互补的做法在全国省级统计系统还是首次。同时,开辟网上专栏,发布各类服务动态和系列报道159篇,对湖南两会及其统计信息服务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

  二是整合资源,不断开发新产品。为更好地开发和利用全省第一次经济普查成果,省统计局制定《湖南省经济普查数据资料开发应用方案》,紧密结合全省实际,编写了《经济普查简明分析》系列文章,并专门在《湖南统计信息网》上开设“湖南省第一次经济普查简明分析”专栏,目前已发布19篇相关分析文章。

  此外,省统计局还对 “‘两纲’统计监测”专栏进行了全新改版优化,加大“两纲”统计监测信息的发布量;将“国际经济”栏目正式更名为“国际统计·国际经济”,每日定期摘编综合性国际统计信息;率先在全国统计系统和湖南省直机关中开辟“学习型组织建设”专栏,利用网络快捷、便利的优势,大力推进学习型统计局创建活动。

  三是突出对外咨询与服务。3月上旬,《湖南统计信息网》秉承创建全国一流统计门户网站的发展思路,设立“产品专区”、“服务专区”、“媒体专区”、“统计认知”等十三个区,重点突出“统计产品与服务”,使信息展示更条理化,便于社会公众“一站式”查询;还不断利用“网上答疑台”加强网上互动,共回复咨询173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推出“统计入门”栏目,用深入浅出的介绍、课程及专题讲座,普及统计知识;还新辟“新闻发布稿”栏目,向各类媒体用户集中提供全省重大统计活动新闻稿件或信息。

  [宣传中心 供稿]

省统计局充分利用网站开展对外宣传与服务

1103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