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统计信息网》第十次改版今日运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29

打印本页

  5月29日,对于《湖南统计信息网》而言又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完全依靠自身技术力量,《湖南统计信息网》12年来的第10次全面改版工作正式完成,今日上线运行。

  此次改版围绕网站“加强信息公开,建设统计门户,立足统计服务社会”的发展目标和“为科学决策服务、为经济工作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办网宗旨,重点加强了网站在传播统计信息、宣传统计工作、提供统计服务和树立统计形象四个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力求推进和规范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强化和完善网站的信息服务、网上互动和网上应用功能,创建全国一流的统计门户网站和全省一流的政府部门网站。新版网站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模块化特点。新版网站突出了“统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门户”四大核心主题,在首页建立了焦点新闻区、统计数据与信息发布区、专栏与专题区、政府信息公开区、统计知识普及区等九个主要主题板块。网站以主要板块为依托,重点强化了数据发布、信息发布、政务公开、网上服务、网上办事与统计宣传六大功能。

  在数据发布方面,扩展了原有的“数据发布”栏目,将“数据发布”栏目置于更醒目的位置,新增了专题数据,修订了部门数据,链接了全省各统计子网、国家统计局及各省(市区)统计网站的数据。

  在信息发布方面,完善了网站专栏的专题信息,链接了全省各统计子网、国家统计局及各省(市区)统计网站的统计信息,扩大了有关栏目的信息发布量,使网站内容更为全面。网站的“今日导览”栏目也更加清晰、醒目。

  在政务公开方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各项要求,除继续完善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外,还新增了“人事信息”、“财务信息”、“规划计划”、“通知公告”等信息公开栏目。

  在网上服务方面,对在线互动应答系统的内核进行进一步升级,新增“网上信箱”答复情况公示,形成较为完善的政民互动服务平台。此外,还新开设“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互动栏目,加强与统计用户的互动交流;开设“如何获取统计数据”专题区,引导统计用户以最方便快捷的方式获取所需的统计资料;将“统计咨询服务”细分为“现场服务”、“电话服务”、“邮件服务”和“在线咨询”四项。

  在网上办事方面,专门开辟“网上办事服务”区,对原有的网上办事服务项目进行了整合,积极引导网站用户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政务服务虚拟大厅办理有关事项,提供了表格下载和业务咨询,实现了在线申请受理、状态查询和结果反馈。还针对统计用户特别是企业用户的需要新增了报表制度下载和表格下载等应用项目。

  在统计宣传方面,加大了对统计知识、统计制度、统计工作流程的宣传。对原有的“统计认知”栏目进行了扩充,在首页专门新辟统计知识普及区,开设“您身边的统计指标”和“您身边的统计知识”、“统计标准”三个主题,全方位帮助统计用户了解统计、关注统计。对“统计要闻”、“统计文化”等宣传类栏目进行了细化,新增了“文明创建活动”、“新闻发布”等一批宣传栏目,优化了网站的图片新闻展示系统。新版网站还特别新增“统计产品(统计出版物)”栏目,向社会公众宣传省统计局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成果,介绍和展示各种编印成册的统计资料和统计分析报告。

  二是新技术特点。新版网站彻底革新了沿用十二年的“表格网站”框架结构,启用包括浮动层、CSS3、WEB2.0、jQuery在内的新一代互联网网页技术规范,网页结构符合W3C标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版网站针对多种类型的浏览器进行了视觉优化,从最低端的IE6浏览器到最新的IE10浏览器,从火狐(Firefox)浏览器到谷歌(Google Chrome)浏览器,从政府工作人员喜欢使用的360浏览器到年轻一族喜欢使用的搜狗、遨游浏览器,新版网站都可以很好地进行兼容。

  三是多元化服务特点。在当今的网络环境下,社会化媒体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采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媒体来浏览网站。针对这些新情况,新版网站增加了RSS订阅、手机(移动设备)版网站、信息一键推送等新型社会化媒体应用项目,改善了网站导航体系,并新增了基于jQuery方式的在线视频点播栏目,以满足网站用户多元化的需求。

[供稿:宣传中心]
[责编:左华文]

----------------------------------------------------------

  历次改版回顾

  • 《湖南统计信息网》第九次全面改版升级
  • 《湖南统计信息网》五周年回眸
  • 立足统计 服务社会——写在《湖南统计信息网》第八次改版之际
  • 提升服务水平 改善访问效率——写在《湖南统计信息网》第七次改版之际
  • 努力创新统计信息发布新形式——写在《湖南统计信息网》第六次改版之际
  • 向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五十周年献礼——写在第五次改版之际
  • 写在《湖南统计信息网》正式开通之际

《湖南统计信息网》第十次改版今日运行

11037678